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日系B级车掀运动化风潮 INSPIRE欲“青出于蓝”

2019-03-18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1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日渐明显。2018年,车市从微增长转向负增长,进入2019年,负增长态势仍未扭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月份乘用车售出121.95万辆,同比下降17.35%,今年前两个月乘用车共售出324.3万辆,同比下降17.5%。

与此同时,以高档品牌为代表的一些品牌和车型保持了正增长,显示出当前汽车消费年轻化、高端化的总体趋势。

尤其是在以往以公商务用车为主、注重沉稳中庸风格的B级车市场,随着丰田、本田、日产等品牌的主力车型先后完成换代,更具运动风格和科技感的日系B级车已然改写细分市场的竞争格局,不仅重新夺回细分市场销量榜首,且整体销量也在稳步攀升。

东风本田INSPIRE

在这一趋势之下,东风本田在去年10月底推出了全新的B级轿车INSPIRE,为日系B级车带来新的“生力军”。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INSPIRE的销量已经突破1万辆,在细分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再次显示出运动化车型的竞争力。

设计语言更加张扬

在以往B级车更注重公商务属性的时代,迈腾、帕萨特等德系车型在设计上大量运用平直的线条,呈现出大气、稳重的感受,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但在近两年,凯美瑞、雅阁、天籁等车型纷纷换上了更接近轿跑车型的设计语言,运用更多样化的线条、溜背造型,以及个性张扬的细节元素,掀起了细分市场的“运动风潮”。

而上市较晚的INSPIRE,外观设计延续了雅阁身上本田品牌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溜背造型、富有张力的弧形腰线、下部上扬的裙线,让整车充满跃动感。同时,分段式的格栅、雾灯处的网格设计等细节之处的处理更显激进、前卫。

另外,如今的B级车照顾到中国人的用车体验和实际需求,在尺寸和空间上不断提升。INSPIRE的长宽高分别为4910*1862*1450mm,轴距达到了2830mm,长度和轴距都达到了日系B级车的新高度,因而不仅车身视觉效果更显修长,车内空间表现也十分出色。

混合动力渐受市场认可

当前,节能环保日益为人们所关注。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的混合动力技术,作为一种比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更为便捷的技术路线,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市场的认可。在新能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之前,日系品牌的混合动力技术将是颇具前景的替代性方案。也正是因此,凯美瑞、雅阁、INSPIRE都推出了混合动力车型。

INSPIRE采用本田混合动力技术

INSPIRE采用了本田全新的地球梦科技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175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综合工况最低油耗4.0L/100KM。

与凯美瑞不同的是,雅阁和INSPIRE除了混动车型,还提供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这款发动机应用了高效斜流低惯性涡轮技术、缸内燃油喷射技术、排气端VTEC技术等本田的独特技术。

INSPIRE搭载了1.5T高功率版涡轮增压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INSPIRE锐·T动车型全系采用1.5T高功率版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3kW,在1600转速下可爆发出260N·m的最大扭矩,兼顾燃油经济性和驾驶感受。相比之下,雅阁则为入门车型保留了1.5T低功率版本,由此也可以看出INSPIRE更偏重运动属性的差异化定位。

智能科技“全副武装”

由于B级车相对较高端的价格和定位,消费者对这一级别的车型在科技配置、综合价值方面也有着更高的期待。特别是在互联网、智能技术深入生活的当下,消费者更偏好智能化的用车体验。

为此,INSPIRE配备了“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从而在智能化和安全性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

INSPIRE配备了“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

“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是本田新一代的导航互联系统,该系统以辅助驾驶为主要目的,可以根据实际的道路交通状况,推荐行车路线,精确预测到达时刻,同时还可以提供目的地、天气、新闻等信息服务,带来便捷的场景化体验。

而“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则是一套全方位的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包含:碰撞缓解制动系统(CMBS)、车道偏移抑制系统、车道偏移预警、附带低速追随模式ACC、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S)、交通标识智能识别系统,以及360°全景影像系统、盲点显示系统等目前高端车型常用的主动安全装备,提供了完备的安全保障和辅助功能。

结语

顺应市场需求,在设计和技术上大胆创新,让日系B级车近年来在市场上大行其道。而作为“后起之秀”的INSPIRE,欲凭借差异化的定位和产品的比较优势,在B级车运动化风潮中“青出于蓝”。在购车趋势转变的新常态下,INSPIRE市场潜力将由消费者的选择来检验。

(图片来自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