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欧阳明高:安全事故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致命隐患

2019-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0

6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2019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安全事故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致命隐患,而动力电池热失控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的本质。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直接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上升。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2019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68GWh,同比增长25.71%。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接连出现的电动汽车失火等电池安全问题同样被广泛关注。

“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必须有一个天花板,或者是体系的变化,不可能一个劲往上走。”国轩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续来表示,“现在一些企业策略是做大电池,或者是把里面的零件变薄,减轻辅材重量以及将活性物质往里塞,这都变相带来了动力电池的安全隐患问题。”

欧阳明高表示,电池充电析锂、电池内短路、单体电池热失控和电池系统热蔓延是导致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应利用快充控制、电池管理、热设计和热管理等方法实现对动力电池热失控的主动安全防控。

德凯集团执行副总裁、东亚及南亚区总裁曾牧在论坛上表示,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不仅要关注设计层面,也要重视检测和验证对安全的保障作用。“电池管理可以帮助降低安全危险,比如说功能性的硬件问题、耐力问题、实用性问题、电池兼容性问题、可靠性问题都是应该关注的安全重点。”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CamxPower总裁KenanSahin在论坛上指出,低成本电池是电动汽车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保障电动汽车的安全需要在材料、系统等多层面融合多种学科和技术。

欧阳明高还认为,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继续提高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要形成安全的高比能量电池,从正极材料看,从目前的高镍三元发展到富锂锰基材料,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负极材料看,当前的重点是硅碳负极,下一步逐步提高硅的比例,当硅的比例提高到一定程度时,快充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汽车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