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德国汽车企业迎来在华发展新契机

2019-09-11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祝磊1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中德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中德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均实现增长。1至7月份,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06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德国对中国新增投资11.7亿美元,增长62.7%,中国对德国新增投资10.1亿美元,增长27.6%。

当前,中国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德两国间的经贸合作正在进入新的“快车道”。

来自德国媒体的报道显示,中国市场对德国来说必不可少,尤其是汽车领域,德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都把大部分汽车销售到中国,获得的利润率也最高。以戴姆勒集团为例,自2015年起,中国就成为该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近年国内车市出现较大起伏的情况下,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却在中国市场持续实现高增长。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和smart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34.8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来自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贡献就达到28.2万辆,占到总体销量的八成以上。戴姆勒集团作为北京奔驰(持股49%)和北京汽车(持股9.6%)的股东,仅从股权权益中获得的利润就高达6.9亿欧元,这对于上半年因“排放门”等问题“失血”严重的戴姆勒集团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中德经济有高度的互补性,戴姆勒在中国的成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中国恒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济师、北汽集团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原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刘佩文告诉笔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消费者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高度,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对更高品质商品的需求层面。戴姆勒作为老牌豪华汽车生产企业,始终坚持以品质和品牌致胜的市场原则,这与当前国内消费者对高端汽车商品的苛求相一致。”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为戴姆勒等德系豪华品牌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发展的动力。”刘佩文说,“北京奔驰成立之初,合作双方都没有想到市场空间会如此巨大,以至于产能始终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很多产品几年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的火爆引起了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高度重视和持续性投入,戴姆勒集团第一家境外发动机工厂和规模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先后落户北京。

“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是北汽集团在合资条款里明确要求的,包括资本层面的合作,股权、相互持股模式的建立,这种深度融合从企业层面将双方的合作基础固化下来,最大化地降低未来未知的风险,从经济层面减少对国家的影响。从北汽集团的角度,这是一个突破。”刘佩文说。

来自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北京奔驰销售新车4.9万辆,同比增长26%,成为当月销量增幅最大的车企,也是销量前15名企业中唯一的豪华品牌。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横向看是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产品全覆盖,纵向看囊括资本、技术、人才、研发等全领域,是一种‘深度绑定’。”刘佩文说,“戴姆勒集团高度认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甚至一些影响全球市场的决策也将首先立足中国市场制定与展开。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与市场的不断放量,合作基础将更加牢固,消费者也将更加认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