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19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奔驰车主哭诉事件居首位

2020-01-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0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事件社会影响力位居第一。

2019年4月,西安市一名女子坐在奔驰车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该名女子称,新购买的汽车漏油,而经销商却以汽车三包规定为由拒绝承担退货责任。随着舆情不断发酵,汽车销售过程中收取金融服务费的问题也引发舆论质疑。5月,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奔驰车存在质量问题,利之星有限公司因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夸大、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误导消费者的两项违法行为,被依法处以合计100万元罚款。

奔驰车主哭诉维权事件虽是个案,但其背后折射出汽车消费领域维权困难的现状,同时也反映出汽车行业存在产品质量缺陷、厂商经销商销售套路多、售后服务不到位等乱象,值得各界反思。

针对汽车消费维权难,消费者认为,有关部门应通过采取完善消费投诉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简化投诉流程等举措,以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奔驰车主哭诉维权”引发各地“花式”效仿,社会呼吁消费者应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2019年12月,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表示,目前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正在抓紧修订中,消费者期待,新版汽车三包政策可以进一步规范汽车市场,更好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