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油价波动或无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2020-03-12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祝磊1

中国财富网讯 经过大幅下挫后,国际油价在低位波动。截至3月11日收盘,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35.79美元/桶,跌幅3.84%;WTI原油期货价格报32.98美元/桶,跌幅4.02%,市场悲观情绪仍在扩大。

油价下跌有利于企业运营成本及居民消费成本的降低,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低油价对国内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产业升级和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或将产生一定影响。

“电动化”的成本优势是否被低油价带来的市场效应“抵消”?汽车企业付出高昂研发成本打造的新能源产品是否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

对此,北汽新能源内部相关人士认为,油价波动是短期的市场行为,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则是用户的长期行为;尤其对国内使用成品油的用户来说,长期来看,电动汽车使用成本远低于燃油车。“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是节能环保。各国发布燃油车禁售时刻表,并不是因为油价的问题,而是因为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燃烧会有大量的污染,所以普及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位人士表示。

另一家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比亚迪明确表态:“新能源汽车战略‘7+4’,一直没有变化,也不会因油价问题而改变。”所谓“7+4”战略,是由比亚迪于2015年提出的新能源全市场战略,涵盖了包括乘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在内的七大常规领域和四大特殊领域,其中“7”代表常规领域的私家车、出租车、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4”则代表特殊作业领域的仓储、港口、机场、矿山专用车辆,从而形成新能源产品的全市场布局、全行业覆盖。

一向致力于深耕中国市场的宝马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有明确表态。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表示:“油价波动不会影响宝马集团的新能源战略,宝马目前在中国市场有6款新能源产品在售,今年还将会有国产的纯电动车BMW iX3推出,进一步丰满在中国市场的产品序列。”据了解,BMW iX3将由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生产,而该工厂在得到宝马增加的30亿欧元投资后,年产能有望达到65万辆。同时,BMW iNEXT和BMW i4等车型也将于2021年实现量产,至2023年,宝马集团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将增至25款,其中超过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中国消费者报》原副总编辑李晓光表示:“清洁能源是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多种能源的融合发展符合国内消费市场的实际需求,汽车作为大宗耐用消费品与市场的关联度极高,成熟的汽车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过程中会考虑多重因素,不会因偶发事件轻易调整长期部署。”李晓光认为,低油价持续的时间目前无法明确判断,对终端消费的传导效应还有待观察,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会停顿,而且其前进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汽车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