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跨国车企电气化布局或将提速

2020-04-02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彤华1

中国财富网讯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三大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其中包括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至2022年底。

在当前汽车消费不振的大环境下,此项新能源汽车政策利好有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并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当前,中国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全球各大跨国车企来说,中国也是产销规模和贡献度最大的单一市场。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为例,2019年其全球销量为1097万辆,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高达423万辆,占比达到38.6%。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大众汽车集团已经确立了针对中国市场的电气化战略,并开始逐步落实。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销售的电气化产品主要以插电混动车型为主,包括奥迪品牌的A3 e-tron、A6L e-tron、Q7 e-tron,以及大众品牌的途观L PHEV、帕萨特PHEV、迈腾PHEV等;在纯电动车型方面,大众品牌也于去年推出了国产的朗逸纯电、宝来纯电以及高尔夫纯电三款车型。

今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中国投入约40亿欧元,其中也包含电气化、数字化等方面的投资。由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生产的首款大众品牌ID.系列纯电动车型将于年内上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已经为生产ID.车型做好了准备。目前,上述两座工厂的新能源汽车年产能可达60万辆。

大众ID.3 (图片来自大众汽车集团官网)

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中国生产150万辆新能源汽车,60万辆产能占计划的40%。为实现该目标,大众汽车将继续扩展产能并引入新的车型。

根据规划,在2020年-2022年之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8款MEB平台车型实现国产,同时还会有3款MEB平台车型以进口形式引入,届时总计有11款MEB平台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市场销售。

除此之外,大众汽车与其充电合资企业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计划,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的充电基础设施,来解决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的一大障碍。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继续加强数字化领域的实力,预计吸引超过1000名电子、软件和软硬件集成领域的专家。目前在北京,已有数百位专家供职于大众汽车集团的研发部门及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

《中国消费者报》原副总编辑李晓光认为,在政策刺激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长期前景依然稳健向好。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跨国车企近年来积极在中国市场筹划的电气化布局,也或将因此进一步加速。

责任编辑:汽车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