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众汽车10亿欧元入股江淮 深度推进电动化战略

2020-05-29 14:22 原创
中国财富网.黄巍

中国财富网讯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

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相关政府机构正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签约各方计划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于2020年底完成相关交易。此次战略投资,也是跨国车企首次参与中国汽车行业深度改革的进程。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将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投入,将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大众汽车集团因此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如顺利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该投资交易亦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实力强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为江淮大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同时,我们将与国轩高科在电动汽车电池电芯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很荣幸大众汽车集团能够参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展进程,实现对电动车产业链上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并与各位共同见证中德互信互敬、友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合资企业江淮大众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此次大众汽车增持江淮大众股份,将进一步强化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推进的电动化战略。江淮大众计划到2025年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并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与国轩高科的全新合作伙伴关系,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加强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满足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对电池的需求。同时,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仍将有序开展,不会受到全新合作的影响。

此次投资不仅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和电动化战略方面的又一里程碑,也将助力安徽省成为中国电动出行的重要产业基地之一。安徽省是江淮大众和国轩高科的总部所在地,其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量目前占全国整体市场的近13%。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此前发布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规划,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大众汽车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在全新业务决策和投资的支持下,大众汽车电动化战略将在实现上述目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来自大众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