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丰田扩充电动化产品线 加码氢能源技术

2020-09-30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1

中国财富网讯 当前,电动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从纯电动车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到混合动力车HEV,乃至氢燃料电池车FCEV,主流车企已推出了多种不同程度的电动化车型。在近日开幕的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电动化车型同样是车企展示的重点。

作为HEV混合动力市场的开拓者和培育者,丰田在本次车展上带来了亚洲龙双擎、凯美瑞双擎、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运动版、荣放双擎和威兰达双擎六款HEV车型。

丰田HEV车型

1997年,丰田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车型Prius普锐斯。之后,丰田HEV产品阵容不断扩充,截至今年7月底,以HEV为主的丰田电动化车型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600万辆。在中国市场,丰田2001年引进普锐斯,成为最早引进HEV车型的企业。目前,丰田HEV车型在中国的累计销量也突破了100万辆。

除了HEV之外,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在去年推出了卡罗拉双擎E+和雷凌双擎E+两款PHEV车型,今年4月又分别推出了奕泽E进擎和C-HR EV两款纯电动产品,进一步扩充了丰田电动化车型阵容。

一汽丰田奕泽E进擎(左)及广汽丰田C-HR EV(右)

据广汽丰田市场营销部部长黄恒介绍,广汽丰田的基本策略是多路线并举,在立足传统燃油车的同时,壮大HEV混合动力车型,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导入丰田TNGA架构之后,广汽丰田目前已拥有凯美瑞双擎、雷凌双擎和威兰达双擎3款HEV车型,以及C-HR EV、雷凌双擎E+和广汽丰田iA5三款新能源车型。

得益于TNGA架构及电动化产品阵容,广汽丰田实现了高速正增长。今年8月,广汽丰田销售新车达7万辆,同比增长19%;1-8月其累计销量达到46.2万辆,同比增长10%,在合资车企中表现突出。黄恒表示,未来广汽丰田还会导入更多HEV产品和新能源产品,为用户带来更高价值的体验。

一汽丰田方面,据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吴依南介绍,自2005年国产普锐斯以来,一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已深耕15年。目前,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已经在天津奠基,未来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品的导入和普及,形成HEV和纯电动并重的格局。官方数据显示,一汽丰田8月份销量为7.2万辆,连续4个月突破7万辆。

MIRAI Concept

在氢燃料电池车领域,丰田一直积极探索,本次车展也展示了全新FCEV——MIRAI Concept。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丰田与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北京亿华通等6家企业共同宣布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开展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

在今年特殊的市场环境中,丰田旗下合资企业凭借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和完善的服务体系,迅速摆脱疫情影响,恢复正增长。顺应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趋势,随着更多电动化产品的加速导入,丰田在中国市场仍将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作者:黄巍)

(图片来自丰田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