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三大造车新势力三季报出齐 蔚来汽车仍领跑

2020-11-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俞立严0

蔚来汽车昨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至此,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这3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均已发布三季报。

具体看,3家公司毛利率均已转正,且汽车销量呈现大幅增长。业内专家表示,受益于政策利好和产品等优势,蔚来汽车领跑的造车新势力已进入收获期。

蔚来营收毛利大幅提高

蔚来汽车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环比增长21.7%;净亏损10.47亿元,同比收窄58.5%,环比收窄11%。

营收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量明显增加。销量方面,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共交付车辆12206辆,同比增长高达154.3%,其中ES8车型3530辆,ES6 车型8660辆。

毛利率方面,公司的汽车销售毛利率14.5%,综合毛利率12.9%,今年以来累计提升超20个百分点。单车销售及综合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8.2%,体系化效率显著提升。

对于毛利率的提升,蔚来汽车财务副总裁曲玉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的平均销售价格有所增长,每辆车增长约1万元,主要得益于售价更高的全新ES8销量占比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整车物料成本下降约7000元,主要得益于电池包和电机的成本下降。

造车新势力三季报亮眼

随着蔚来汽车三季报的公布,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季报已出齐。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三季报同样亮眼。

理想汽车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25.1亿元,环比增长28.9%;毛利率19.8%,较第二季度的13.3%进一步增长。销量方面,公司目前唯一一款车型理想ONE在第三季度交付8660辆,环比增长31.1%。

小鹏汽车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9.9亿元,同比增长342.5%,环比增长236.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18.98亿元,同比增长376.0%,环比增长250.8%。

对于业绩增长,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解释称,这主要得益于小鹏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小鹏P7第二季度仅交付325辆,第三季度则达到6210辆。

“3家造车新势力公司的表现出乎行业之前的判断。”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分析称,3家造车新势力在营收和销量等方面的明显增长,得益于政策支持、企业战略等,目前正进入收获期。

坚持深耕新能源车领域

有业内专家表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3家公司此前主要沿着3条技术路线前进,注重争夺新能源汽车的细分市场:蔚来汽车主打换电模式技术路线;小鹏汽车主打智能与自动驾驶;理想汽车则主要针对消费者里程焦虑进行产品开发,是目前唯一一家主打新能源混动技术的造车新势力。

3家公司的创始人均表示,将坚持此前的技术路线。李斌在三季报说明会上表示,随着保有量的增加,蔚来换电站的亏损会逐步收窄。长期来看,电池升级服务能显著提高毛利率。

被问及理想汽车是否改变仅有一款混动车型的现状时,李想表示,希望理想ONE能成为30万元至35万元的价格区间内销量领先的车型,第二代电动技术成熟后,理想汽车才会适时推出纯电动车。

何小鹏也表达了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意愿。他透露,小鹏汽车第四季度总交付量有望超过1万辆,强劲的销售增长源于公司在自动驾驶等方面的自研技术优势。他还表示,小鹏汽车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发起自动驾驶远征活动,以高速自主导航驾驶(NGP)的方式,从广州出发前往北京,全程超过2000公里。

责任编辑:汽车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