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汽埃安联合华为造车 首个合作项目AH8车型正式启动

2021-07-14 14:59 原创
中国财富网.黄巍

中国财富网讯 近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华为(AH8车型)项目的实施,后续双方将联合开发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项目总投资7.88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根据此前广汽与华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并采用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

至此,华为以联合定义、共同开发的名义,正式公开了其在汽车行业深入合作的伙伴——广汽埃安。

从广汽集团官方发布的公告来看,有几大关键词引人注意。

首先,“GEP3.0底盘平台”是首次露出。GEP平台不同于传统的“油改电”模式,是广汽正向布局和模块化开发的纯电专属平台。GEP2.0平台催生了AION S、AION V、AION Y等广汽埃安旗下主力中高端智能纯电车型。此次公开的GEP3.0平台,将包含广汽埃安下一代产品的核心技术。

GEP2.0平台

第二,与其他车企将华为作为技术供应商不同,广汽埃安与华为“联合定义、共同开发”的合作方式更加深入且独特。双方将不限于技术合作,还将各自投入超百人的研发团队共同办公,联合定义产品,共同开发智能纯电动车。

第三,广汽埃安与华为的合作不是浅尝辄止,目标也不只是打造一款车型,而是“一系列”智能汽车。双方将联合打造高端品牌,并在商业合作模式上形成战略共同体,充分利用双方资源推广品牌。

第四,此次公开的AH8车型投资达到近8亿元,是广汽车型立项公告中投入资金最高的一次,广汽对埃安品牌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近来,车企与华为合作的“灵魂”之争在网上引起热议,并持续升温。“灵魂”之争反映出当前车企对智能汽车未来发展的“主导权”问题存在一定程度的焦虑。

据了解,目前华为与车企的合作有三种模式:第一,作为tier1供应商,销售单独的部件给车企,如大众、荣威等品牌均采购了华为的5G芯片;第二,华为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Huawei Inside,如赛力斯、极狐均采用此种方案;第三,就是与广汽埃安“联合定义、共同开发”的战略共同体模式。

在第三种模式下,广汽埃安拥有GEP纯电专属平台和庞大的用户数据,为纯电动车型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对于AH8而言,其“灵魂”是广汽埃安与华为相互融合、共同作用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埃安自去年广州车展宣布独立运营后,今年上半年动作频频,先后发布了弹匣电池、超级快充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创新技术。最新消息显示,采用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可达1000km的纯电车型AION LX已在海南三亚完成夏季高温测试,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今年上半年,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达43013辆,同比增长112.03%。上海车展期间,广汽埃安推出AION Y,售价10.46万-14.86万元;6月份,AION S Plus上市,售价13.96万-17.26万元。据广汽埃安终端销售人员的反馈,目前AION系列车型已经全面形成供不应求的态势。

此外,对于广汽埃安“计划明年IPO”的消息,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埃安分拆上市融资,或通过发展埃安来提升广汽集团的股价再投入到埃安,何种方式更有利于埃安的发展,目前仍在研究中。进入7月后,广汽集团市值一度上涨超30%,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广汽埃安的普遍看好。(黄巍)

(图片来自广汽埃安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