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

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发展现状

2018-08-08 15:30
对话车生活

二手车电商的出现是时代催生的产物,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日益发展,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我国二手车市场逐渐火热,国内崛起了多家二手车电商,铺天盖地的广告席卷了整个中国。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二手车的电商投诉量却是与日俱增。到底二手车电商在中国的发展现况怎么样?有请今天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海兰,与我们分享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发展现状。

一、资本市场好像越来越看好二手车电商了?

海兰:我个人理解是这样,资本圈里有两类人,一类人是因为之前已经投了一些二手车电商会持续的跟投,这些人肯定是非常看好二手车的整个创业;但是另外一些人一直在观望,或者说一直等着一些更加利好的消息出台。二手车在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上,虽然一直说很重视,但没有实质性对二手车产业有过政策上的支持,所以大家一直在等。我跟几个投资人聊,他们说:“媒体上说二手车的春天要来了,每年都说二手车春天要来了,春天已经来了十来年了,最后还是没有看到。”

二、二手车电商投诉多发的原因是什么?

茄海涛:现在广告打的很多,很多消费者被二手车电商这种美好的承诺所吸引。二手车电商好像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他们的监管不全,这是导致投诉越来越多的原因吗?

海兰: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他们本身有自己非常无奈的一点。到目前为止,大家看到的都是二手车电商再融资再融资再融资,但是从来没有出现过说二手车电商赚钱。整体上我个人理解就是一个ToVC的模式,首先数据就必须好看,必须有用户交易的记录。但是实际上,如果一个二手车电商从网上获取一个用户的实际成本,现在不会低于1万块钱。(因为大家都融到钱了,都去抢流量入口,所以导致这个价格很高。)实际上这些年,二手车的交易没有一个像新车一样飞跃的发展,它一直停留在几百万人的一个人群。

三、二手车电商行业数据造假现象普发

茄海涛: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的2~3倍,国内都在等待这么一个市场契机的出现或者增长的出现,但实际上一直没有。

海兰:没有,非常难建立。因为目前,如果你获取用户成本已经到一万,给用户承诺说我只收你3%的佣金,10万块钱一辆车肯定是要赔7000块钱。而且二手车电商对资本市场去交差,就必须说的我用户巨大。那用户怎么来呢?我们就见过特别多的在这个行业里的场景,二手车电商到二手车的交易市场直接买数据。

茄海涛: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太健康的操作方式,它有造假的嫌疑,可以这样说吗?

海兰:我们也知道一些厂商去一些创意公司为这个事情打官司,但实际在二手车电商行业造假,在我们看来应该是个普遍现象。

茄海涛:这种不太正常的情况背后隐患是不是很大?未来会不会出现有一些二手车电商真的支持不下去倒闭了?

海兰:理论上说,如果这个资本已经到了一定量级,它应该不会倒下去,就是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而不倒。比如现在融资很大量,累计融到10亿美金以上了。这些二手车的排头兵,二手车电商的排头兵会转化做一些更赚钱的生意。比如卖新车、做汽车金融等...又能把财务数据支持起来。

四、国内整个二手车市场上缺一个信用体系

海兰:其实在整个二手车电商当中,我们非常希望看到一种场景,二手车能够真正的由于电商的服务让用户去获益。

茄海涛:但是事实上呢,很多消费者其实都是被二手车电商的广告所吸引,去了以后实际消费体验很差。

海兰:我们看海外比较成熟的二手车电商,它的体系基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信用体系建立。我们整个二手车市场上的确缺一个信用体系,就是车从开始到保养再到整个维修记录数据。现在实际上吗,没有可能查到一个很详细很确认的版本。

茄海涛:我想给消费者一些告诫,大家在买二手车的时候,不要盲目地去迷信广告,一定要明明白白消费。

责任编辑:汽车组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