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岚图梦想家上市 MPV市场迎“新贵”

2022-05-14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在汽车市场电动化的大潮下,自主品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造车新势力的出现,更推动了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向高端市场突破。

近日,高端新能源自主品牌岚图正式推出了旗下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新车七座版售价为36.99万-43.99万元,四座私人定制版起售价则为63.99万元,而顶配私人订制0碳长续航版的售价更高达68.99万元。

01.jpg

岚图梦想家

从售价来看,岚图梦想家已经高于同级别主流合资车型别克GL8(23.29万-53.39万元)和丰田赛那(30.98万-40.58万元)。而在30万-40万元价位中大型MPV市场,GL8和赛那目前还鲜有对手,自主品牌过去在这一领域也一直未能有所建树。显然,岚图品牌希望凭借电动化和智能化,与MPV市场的强势合资品牌进行正面竞争。

从产品角度看,岚图梦想家在各个方面都力求做到“物有所值”。其车为长5315毫米,轴距为3200毫米,两项指标均大于GL8和赛那。此外,新车的科技和豪华配置也非常丰富,车内采用了左右全通式三联屏设计,智能化车机系统使用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第一、二排座椅都带有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得益于电动化,岚图梦想家的性能表现也优于燃油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为6.9秒,并且还提供四驱。

3.jpg

岚图梦想家内饰

尽管产品配置不乏亮点,岚图梦想家欲在高端MPV市场有所突破,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首要的问题在于,高端MPV用户的需求与轿车和SUV用户存在较大的差异。从当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别克GL8主打公商务用途,在商用需求领域有着绝对优势;国产丰田赛那自去年四季度上市至今,迅速抢占了家用需求市场。无论商用还是家用,用户对高端MPV的首要需求都是舒适的乘坐体验。相对而言,电动化、驾驶性能和三联屏中控等配置,虽然支撑了岚图梦想家较高的售价,但却未必是用户的核心需求。

12.jpg

岚图梦想家私人订制版提供后排液晶屏

岚图梦想家售价36.99万-43.99万元的七座版车型均不提供后排液晶屏,只有60万元以上的私人定制版才提供此项配置。相比之下,丰田赛那售价40.58万元的顶配车型就提供后排液晶屏和多媒体系统。由此可见,传统合资品牌基于对用户需求和市场反馈的长期研究,在打造一款高端MPV车型时,优先考虑的还是后排乘客的乘坐需求,这也是别克GL8、丰田赛那能够稳居细分市场前列的重要原因。

另外,在高端MPV市场,品牌和口碑的影响力尤为重要,这使得市场呈现出相对固化的格局。在商务需求领域,别克GL8进入中国市场二十余年,有着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市场认可度。在家用MPV领域,丰田埃尔法、赛那也是全球知名的车型。岚图品牌成立于2018年,2021年才推出首款车型岚图FREE,仍是一个新兴的新能源品牌。如何让高端MPV用户认知并认可岚图品牌,是摆在岚图梦想家面前的另一大课题。

借力电动化以实现高端化突破,是当前自主新能源品牌赖以成功的策略。岚图梦想家以此为出发点,在产品力上也做到了“有备而来”。面对高端MPV市场独特的竞争逻辑,岚图梦想家能否凭借电动车的优势去撬动市场,尤其是让消费者接受其相对较高的售价,市场将给出理性的答案。(黄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