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细分领域独树一帜 全新一代雷克萨斯RX首发

2022-06-13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6月1日,雷克萨斯全新一代RX车型在北京正式全球首发。从车系诞生之日起,雷克萨斯RX就开创了独特的日系豪华气质,本次首发的第五代RX车型同样在传承这种气质。

1.jpg

欧洲品牌的豪华SUV以运动性和科技感作为主要标签,凸出车辆的动态性能。美国品牌的豪华SUV则凸显奢华氛围的内饰与宽大的空间。而雷克萨斯RX选择在一个颇具东方韵味的方向发力,形成其独具匠心的细腻感,在细节之处凸显精妙。这种细腻感被雷克萨斯定义为“LEXUS雷克萨斯驾驶印记(Lexus Driving Signature)”

全新一代RX基于GA-K平台打造,整车较前代有明显的变化,重心降低了15毫米,在长度未变的前提下轴距增加了60毫米,前后轮距分别增加15毫米和45毫米。这几项参数变化与车辆的操控表现直接相关,都有助于提升车辆稳定性。

与尺寸参数变化相辅相成的是悬挂结构的变化。全新一代RX虽然仍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但新型的多连杆后悬挂同样倾向于提升行驶稳定性,特殊设计的上控制臂避免了对车舱空间的侵占。回转阀减振器在缓慢压缩状态下依然具有良好的阻尼特性,因此起步和加速过程中能够起到抑制车身俯仰的作用,姿态平缓稳健。高性能的F SPORT车型则标配线性电磁阀自适应减振器,车身姿态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

2.jpg

悬挂结构升级后,其与车身连接的部位也相应地得到了强化。新工艺和新材料的运用提高了车架连接结构的强度,高刚性的悬挂紧固件和转向支撑件起到稳定车轮定位参数的作用,在激烈行驶状态下不会因弹性形变导致车轮几何定位参数变化幅度超过最佳设定值。

在行走机构的强化之外,全新一代RX车型大量使用新材料,包括新增的铝制翼子板、热成型B柱结构板等,使整车重量比前代降低90公斤。由此带来的好处会直接体现在操控感受上。

几何参数、悬挂结构与轻量化这些方面的进化全部用于提升“LEXUS雷克萨斯驾驶印记”。这种细腻的操控感受并非纯粹的快速与敏捷,而是在实现敏捷状态的同时依然具有温和舒适的体感,使驾驶者能够从容不迫地感受车辆的性能。

混合动力是雷克萨斯不可或缺的技术标签。全新一代RX车型共有三种混合动力系统,分别是使用2.5L混合动力系统的RX350h,使用2.5L插电混合动力系统的RX450h+,以及使用2.4T混合动力系统的RX500h。其中,RX500h的2.4T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最为新颖,前桥由2.4T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箱、电动机构成,后桥则安装了eAxle电驱系统。在前桥的发动机、变速箱和电动机之间都有离合器,通过不同的离合器工作状态组合实现多种动力输出模式。DIR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可在100:0至20:80的范围内分配前后轴间的扭矩,并根据行驶状态自动调节。这套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策略较为均衡,重视对车辆俯仰的抑制,避免大幅度的重心移动使个别车轮提前到达抓地力极限。

3.jpg

RX500h还提供“F SPORT Performance”高性能车款,这是雷克萨斯首次推出高性能混动车型。其前制动器升级为对置6活塞卡钳;独立的前后制动液压控制系统可单独调节前后轴制动力,通过平衡前后轴制动力抑制制动时的车身前倾,其目的与DIRCT4四驱系统相同;由此可见,全新一代RX对车身姿态控制的要求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新增的DRS动态后轮转向系统可进行最大4度的与前轮同向或反向的转向,在低速和高速阶段都可提升车身对转向操作的响应敏捷性。

4.jpg

除鲜明的技术亮点之外,全新一代RX在设计、豪华质感、智能驾辅、数字座舱方面同样大幅升级。

当前,豪华车市场竞争压力逐渐增大,2021年豪华品牌在中国的销量表现可谓“喜忧参半”,这标志着豪华品牌市场格局的变化。雷克萨斯RX在中大型豪华SUV细分市场一向表现稳健,面对国产宝马X5L等新产品的竞争,全新一代RX仍将坚持独到的产品特性,同时,全系采用混动系统这一创新的做法,也将使其与同级别欧美车型成明显的差异化。(百川)

(图片来自雷克萨斯官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