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资讯

“轻奢消费”促汽车市场深度细分化

2022-08-03 17:35
中国财富网.黄巍

中国财富网讯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正持续得到有效释放。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89元,比2010年翻一番;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128元,比上年增长9.1%;2022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6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同比增长3.0%。

同时,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达到约4亿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出现的企业管理人员或专业技术人员等有着较高学历和较高收入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也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就汽车市场而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直接带动了汽车消费升级的强劲趋势。其影响首先表现为豪华品牌汽车的高速增长,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8.8%上升至2021年的13.2%。另一方面,快速壮大的城市中产人群则催生了汽车领域的“轻奢消费”;在传统的豪华品牌汽车之外,高端市场正在加速裂变,呈现出更加细分化的多元格局。

今年下半年,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助推下,汽车市场有望实现较快增长,高端车型仍将获得消费者的广泛青睐。

“新豪华”凸显高端汽车价值逻辑

一般来说,豪华品牌汽车较为注重品牌标签与商务豪华感的营造。而随着国内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消费者对汽车品牌及产品的认知更加理性、全面,同时在选车时也更注重突显个性化的品位和偏好。

“现在不是一个‘追求LOGO’的时代。人们对车有更多的了解,所以还是会追求一种‘低调的奢华’,追求功能的完整和性价比的结合。”财经专家励女士表示。励女士的看法在当下的高收入职业群体中较有代表性。

目前,高收入职业群体的购车决策,已逐渐摆脱“看车标买车”,而越发看重豪华体验、科技和功能的创新性,以及产品制造、人车交互的高品质等综合价值维度。换言之,豪华车的价值逻辑,将逐步从“车标”转向“产品本身”。

这一发展趋势给高端细分市场带来了新的结构性变化。由特定品牌和商务属性来定义的传统“豪华”概念正在逐渐淡化,而以“轻奢”生活品质和个性风格为核心的“新豪华”概念则催生出一个新的高端细分市场。正是在此背景下,广汽丰田迅速而精准地抓住了“豪华”概念的新趋势,推出豪华中型SUV威飒,顺应高端汽车价值逻辑,开拓“新豪华”细分市场。

01_video.jpg

广汽丰田威飒

以精品化定义“新豪华”

作为一款主打新豪华理念的高端SUV车型,威飒通过功能配置和驾乘质感的提升,实现了用车体验的升级。威飒采用“Refined-tech Simplicity”设计理念,外观区别于一般的SUV车型,兼具轿车的精致、优美,具有的都市气息和未来感。其内饰则使用了大面积高级皮质包裹,以凸显豪华质感。此外,带通风和加热功能的前排高级真皮座椅,同级别中少有的可调光全景天幕,以及JBL高级音响系统等配置,也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舒适性和驾乘体验的“轻奢”需求。

在科技配置方面,威飒拥有12.3英寸仪表+12.3英寸中控+10英寸HUD抬头显示三屏联动,车机系统支持语音控制、家电连携、人脸识别等智能生态,更贴近智能手机的使用习惯。

此外,威飒全系标配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这一套智能安全系统近年来已搭载到多款丰田车型上,并广受市场好评。而威飒将这一套系统扩展到全系车型,也进一步提升了产品价值。

在核心的动力系统方面,威飒提供2.0L和2.5L双擎两种动力。其中,电动化的2.5L双擎车型兼具强劲的动力输出和百公里4.5L的低油耗,在有效实现节油减排的同时,又可避免纯电动车型带来的“里程焦虑”。

高价值产品助力高质量发展

产品层面的升级,凸显了威飒的“轻奢”属性,使其明显有别于此前同级别的合资SUV,因而具备了抢占高端市场的基础。而在营销策略方面,威飒也采用了更直接有效的方式,聚焦威飒的目标人群,直接与消费者沟通。近期,一场针对律师、医生、金融及文化界人士等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的威飒体验活动在北京近郊度假营地举行,活动将产品特点与都市休闲生活方式有机结合,在线下实现了与潜在用户的定向匹配。

威飒的推出,标志着广汽丰田向着高端化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随着电气化、智能化技术给汽车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汽车消费升级的具体方向也正在被重新定义。可以预见的是,在传统豪华品牌之外,基于“轻奢消费”需求的多元化高端细分市场将成为合资车企向上竞争的突破口。与此同时,顺应汽车消费及产业升级等趋势,广汽丰田有条不紊地推动向上突破进程。凭借三大旗舰赛那、汉兰达、凯美瑞领衔的高价值TNGA车型矩阵,广汽丰田正不断以高品位的产品体验,打开向上通道,蓄力品牌价值,持续推进“品牌進化”的步伐。(黄巍)

(图片拍摄:黄巍)

责任编辑: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