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宝马集团齐普策:中国仍将是宝马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

2022-11-21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中国仍将是宝马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日前表示,中国拥有全面的工业体系、供应链和人才储备,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驱动力,比如处于宝马集团战略核心的“数字化、电动化、可持续”。

宝马集团在1994年正式进入中国,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在过去近30年间,宝马集团累计服务超过600万中国客户。2021年,宝马集团在中国销售了约84.6万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是1994年全年销量的1000多倍。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远远超过销售数字本身。明年,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将迎来20岁“生日”。目前,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设有两座整车工厂、一座发动机工厂、一座高压电池生产线和一座研发中心,为超过26000人提供了高质量就业机会,年产量突破83万辆。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已在沈阳投资约830亿元人民币;此外,华晨宝马也连续16年名列沈阳市纳税企业前茅。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有超过460家供应商,仅华晨宝马的本土采购额在2021年就达到了714亿元人民币。

今年,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迎来两个重大扩建项目的竣工——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和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以下简称:“里达工厂”)。其中,里达工厂的落成标志着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顺利落地中国,将进一步支持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全新BMW i3已在这里下线。

目前,宝马集团正在中国大力推动“数字化、电动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数字化方面,宝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和数字创新体系,并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合作,积极加入中国创新生态圈。

在电动化方面,今年宝马集团为中国市场带来了5款纯电动车型,其中iX3在沈阳生产并向国际市场出口,而创新BMW i7则是宝马电动化转型的最新例证。此外,宝马还积极参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9月底,BMW联网的公共充电桩已超过450,000根,覆盖全国320多个城市。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宝马集团是首个加入“1.5度控温目标”的德国汽车制造商,在2020年率先提出了覆盖汽车全生命周期的“360度循环减碳”理念,并在2021年将其引入中国。同时,宝马集团积极推进循环经济,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并减少资源消耗。在刚刚举行的第二届宝马集团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宝马集团展示了最新的可持续发展成果,包括与华友循环签约,在国内率先实现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的闭环回收,以及携手河钢集团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等。

此外,宝马集团在中国持续通过各种创新路径开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包括“BMW 中国文化之旅”“BMW童悦之家”,以及“BMW美丽家园行动”等。其中,“BMW美丽家园行动”是中国汽车行业中第一个以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自2022年5月起,第一期项目已率先在辽宁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教育基地。

“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中长期的发展前景。宝马集团将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中国同频共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创共赢。”齐普策说。(百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