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激发工匠精神 东风日产打造技能人才梯队有“妙招”

2022-11-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祝磊0

中国财富网讯 在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培养工匠、弘扬工匠精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一代又一代工匠的努力下,中国汽车工业迈入了全新的时代。

作为国内较早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由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合资建立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自2003年成立以来,不但创下国内车企累计销量最快突破百万辆的纪录,更实现了连续七年销量超百万辆,拥有超过1400万的客户基盘。

得益于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股权互持组成的联盟关系,东风日产的员工能够更广泛地和联盟内遍布五大洲、19个国家的59家工厂的员工交流学习,提升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成立19年来,从最初的导入学习、融合提升,到如今的超越和反哺,东风日产员工在雷诺-日产联盟中展现了卓越的技能实力和制造实力,“中国实力”赢得了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尊重和认可。

6%的中国员工斩获雷诺-日产联盟技能大赛43%的冠军

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基本技能大赛(简称“GTC大赛”),是雷诺-日产联盟最高水平的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来自联盟59家工厂的选手在赛场上同台竞技。大赛主要考验的是选手追求极致、精益求精的技能水平。

东风日产中国员工总数约1.8万人,约占雷诺-日产联盟30余万员工的6%。在代表“中国技能力量”参加的7次大赛中,东风日产累计斩获36个冠军,占大赛项目冠军总数的43%,且连续3年蝉联冠军总数第一。

获得GTC大赛电气保全项目和机械项目双料冠军的东风日产员工李伯可说:“参加 GTC大赛让我近距离看到,也切身感受到,中国人的汽车技能水平并不弱于任何外国人,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战胜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选手!”

博越L Hi·F.jpg

东风日产郑州基地GTC大赛冠军第一人韩涛参加的“建付测量”(车体精度测量)项目,其关键在于“精度”和“时间控制”。在备赛期间,他勤学苦练,最终实现了13分钟测量误差精确到0.15mm以内,超过了GTC大赛标准要求(GTC大赛的满分标准是15分钟测量误差精确到0.25mm以内)。这种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态度,是东风日产一线工人的真实写照。

自成立以来,东风日产就高度重视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东风日产认为,人才强、技能强,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制胜。为了打造世界型技能人才,东风日产构建了完善的学技能、比技能机制,让每一名员工能学到、能学会、能学精,并且愿意学、愿意比、愿意争先。

在东风日产,每个车间都建有专业技能训练室,企业还建立了覆盖所有岗位的技能培训课程2.96万讲(人均1.6讲)、标准作业书6.7万份(人均5.18份)。同时,东风日产建立了完善的导师带徒体系和多层级技能竞赛机制,既解决了长期技能训练单调乏味的问题,又能让员工互相取长补短,起到了很好的以赛促练提升技能的作用。

此外,东风日产每年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3万场,超4万人次参加,人均2.2次;超过1万余名员工参加各级各类竞赛,人均2.65次。

东风日产工厂多年稳居联盟竞争力榜首

雷诺-日产联盟工厂排名(简称“ABM排名”)是雷诺-日产联盟全球59家工厂在品质、成本、交期、效率四个维度展开的竞争力排名,工厂分布在亚、欧、非、北美、南美等五大洲。

800.jpg

近十年来,东风日产旗下广州花都、襄阳、郑州、大连的5家工厂,共获得ABM排名整车工厂冠军8次,发动机工厂获冠军7次,整体制造竞争力在联盟内常年保持第一。也因此,ABM联盟交流会议多次在东风日产举行,联盟内其它工厂的员工也不远万里到东风日产交流,东风日产在联盟内实现了从学习、融合到超越、反哺的升华。

另一方面,东风日产在学习日产现场管理的优秀经验基础上,坚持改善创新,形成了一套适合东风日产的现场管理标准化体系,如建立目标方策管理体制,遵循PDCA循环,不断反省提升;开发行业独创的班组日常管理的数字化系统,适应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需求,打造强大的数字化管理现场。

获得东风公司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冠军的姚丽军,就是一名东风日产卓越班长的代表。谈到现场管理,他最大的体会是,《东风日产卓越班组建设方法》是一个很好的指导工具。只要将此方法结合实际加以运用,就能持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高质量达成班组品质和生产目标,实现品质零不良、安全零事故、生产零长停。

获得全国第二届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大赛冠军的余东方说:“东风日产人用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持续加以专注和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成为世界级最优秀的团队。我们用实践证明了中国汽车制造的实力”。(祝磊)

(文中图片由东风日产官方提供)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