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小鹏汽车Q3经营效率提升 2023年推出下一代智能驾驶系统

2022-12-02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近日,小鹏汽车(NYSE:XPEV/HKEX:09868)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总营收为人民币68.2亿元(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9.3%;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鹏汽车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等共计人民币401.2亿元(56.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毛利率达到13.5%,较上季度的10.9%环比上升2.6个百分点;此外,第三季度净亏损较上季度环比收窄12%,反映出小鹏汽车在经营效率提升方面已见成效。

面对疫情及供应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总交付量达到29,570辆,同比仍增长15%。此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鹏汽车销售网络持续扩张,已拥有407间门店,覆盖143个城市;自营充电站网络进一步扩展至1,011座,包括806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205座目的地充电站。

小鹏汽车预计,四季度总交付数量可达到20000-21000辆,收入约为人民币48-51亿元。随着小鹏汽车旗舰SUV车型G9在10月底启动规模交付,新车续航扎实和充电快速的特点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G9有望成为30万元以上纯电SUV市场的前三名。

a1fc989b39930777c47122609ee2992.jpg

小鹏G9

对于市场的波动和挑战,何小鹏明确表示,短期波动并不会影响小鹏汽车的长期战略,为更好实现长期战略目标,小鹏汽车已经进行了深入的战略复盘和组织架构调整;在新的组织架构中,何小鹏个人将减少生态企业的直接参与度,更加聚焦于公司战略、产品规划和研发,推动组织的变革和升级,使公司整体更加聚焦和高效。

着眼于智能汽车的长远前景,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目前正在加速开发下一代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产品XNGP,计划在2023年三季度推出主要功能,并可支持数十个城市。

小鹏信息官方信息显示,在小鹏G9的订单中,有相当高比例的用户在XNGP尚未推出的情况下选择了支持XNGP的Max版本。明年,随着技术进步和供应链成熟,XNGP的硬件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并拓展到更多的车型,助推XNGP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普及。

基于过去几年的投入,小鹏汽车已经布局了三大车型平台,包括已完成的E平台,以及计划在明年完成的第三代F平台和H平台,为产品的升级迭代奠定了技术基础。三大平台的车型将会大比例地共用动力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底盘和电子电气架构,以及相应的供应链和生产线等。

明年一季度起,小鹏汽车还将陆续推出三款新产品。得益于车型的平台化、模块化,以及充足的产能布局,小鹏汽车在产品研发效率、成本控制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将持续提升,现金流情况也有望进一步改善。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加速发展,智能化技术日益成为汽车产业竞争的“新高地”。何小鹏认为,真正的“智能汽车时代”将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并逐步扩大,而小鹏汽车在量产自动驾驶技术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帮助公司提升市场份额。(黄巍)

(图片来自小鹏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