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高保值与豪华体验 雷克萨斯加速推进电气化

2023-03-14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井喷式”的高速增长。而在电动化的发展趋势下,代表着高端性能和高级体验的豪华汽车品牌的转型进程尤为引人关注。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传统豪华车销量同比微降4%,而新能源豪华车销量则同比增长49%。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变革持续深化,如何将自身独特的造车理念、品牌个性与创新体验、前沿科技相结合,正在成为豪华品牌转型的“必修课”。

近期,雷克萨斯同步推出了两款“e家电动科技”的里程碑产品:售价36.99万元-45.99万元的纯电SUV全新RZ,以及售价40.5万元-61.9万元的全新一代RX。以这两款全新产品为先导,雷克萨斯在电气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全方位布局,以顺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

1.jpg

新能源配套“新服务”

全新RZ是雷克萨斯在纯电中型豪华SUV市场推出的首款产品。雷克萨斯针对目前消费者普遍抱有的纯电动车“保值焦虑”问题,推出了行业突破性的“二手车高保值承诺”:购买全新RZ用户,在置换雷克萨斯品牌车型时,最高可享一年内90%的高保值率,持有四年的保值率仍可达到60%。

纵观当前的豪华纯电动车市场,积极推行高保值回购政策的品牌寥寥无几,且主流车型一年车龄保值率约在80%左右,三年车龄保值率在60%-70%区间。不难看出,雷克萨斯全新RZ已然成为电动车市场中的保值标杆。

2.jpg

事实上,精细化和高品质的服务一直是雷克萨斯品牌的特色所在。自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就凭借汽油车型4年或10万公里、电气化车型6年或15万公里免费保修、免费保养的政策,在豪华品牌中树立了一个鲜明的品牌标签。

而全新RZ的“二手车高保值承诺”再次显示出雷克萨斯对用户需求和痛点的敏锐把握,将其在燃油车时代的服务品质延续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也让雷克萨斯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价值感进一步增强。这一政策的推出,在为消费者带来切实利益的同时,也将助推雷克萨斯顺利继续开拓豪华纯电动汽车市场。

持续进化的豪华匠心

全新RZ与全新一代RX的外观设计采用了焕新的设计语言,运动范与豪华感十足。新车以品牌标志性的纺锤形元素为灵感,向电气化风格大胆进化,“纺锤形车身”灵动优美的线条极具视觉美感。锐利的大灯和无缝一体化格栅相得益彰,既张扬个性,又不失精致感。

3.jpg

雷克萨斯车型的内饰设计向来有着与其他豪华品牌不同的独特东方韵味。全新RZ与全新一代RX延续了雷克萨斯的美学理念,也融入了丰富的智能科技,呈现出现代与优雅的观感。在近期的厦门试驾活动中,笔者也对全新一代RX进行了体验。

不同于时下刻意追求“超大屏”的内饰风格,全新一代RX的“Tazuna缰绳概念座舱”更注重实用性,14英寸中控屏稍向驾驶者一侧偏转,功能布局做了简化且聚焦,让驾驶非常得心应手。

4.jpg

中控屏下方,带彩色数字显示的实体空调温度旋钮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这对驾驶者来说最为直观与便捷,有效避免了在触摸屏上层层进入菜单可能分散注意力的风险。

在城市道路驾驶中,笔者体验了云端导航、语音助手、Apple Carplay/Baidu Carlife双系统智能手机互联等智慧用车核心功能。驾驶过程中,行车及导航信息在仪表和中控屏上均有清晰、简明的显示。液晶屏菜单简洁,容易上手,搭配智能手机互联,让导航和娱乐功能具有更强的扩展性。车内搭载的Mark Levinson高级音响系统能为喜欢音乐的用户带来“发烧级”的音感体验。从用车、娱乐到智能化,这套多媒体系统能充分满足了当下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5.jpg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RX 的“心怡SPA级享舱”让人从进入车内的一刻起就倍感放松。nanoe X纳米水离子发生器营造出清新的氛围,令车内空气自然、温润,如车外的海岛气息一样令人感到舒适。

新车内饰的材质和工艺格外注重细节与旅程中驾乘的实际感受,用半苯胺等真皮皮质包裹的座椅,不仅有柔软的触感,乘坐时也能提供良好的支撑,这种细致周到的考量,体现了雷克萨斯一贯的匠心品质与豪华风范。

6.jpg

诠释电气化驾驶乐趣

全新一代RX也实现了全系混动化,展现出雷克萨斯丰富、全面的电气化产品布局。其中有三种动力车型可供选择,分别为:混合动力车型RX 350h、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RX 450h+,以及高性能混合动力车型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

得益于全新GA-K平台,全新一代RX拥有高刚性、低重心的车身,主打效能的RX 350h车型在日常驾驶中有着出色的平顺性和静谧性。试驾过程中,在电动机的辅助下,全新一代RX 350h起步灵敏、轻快。而当需要加速或超车时,RX 350h车型也有着充足的动力储备,深踩油门能够听到发动机积极介入的声音,车速也随之提升。

除了日常驾驶中的均衡表现,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高性能车型在专业赛道中也表现不俗,既展现出强劲的动力与顺畅自如的操控感,也充分能让驾驶者体验到驾驶乐趣。

RX 500h搭载了2.4升涡轮增压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73千瓦,峰值扭矩为551牛·米。在赛道的直线路段,伴随着发动机的声浪,RX 500h能够带来极具爆发力的动力输出和明显的推背感,呈现出雷克萨斯在优雅舒适之外的另一面。

7.jpg

RX 500h搭载的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在激烈的驾驶情况下也带来了较为平稳的操控感受。这套系统在加减速时能精准调节前后轮的动力分配,有效控制车辆俯仰,使车身姿态更加稳定。在体验高速过弯时,RX能够对驾驶者的意图作出默契的响应,车身侧倾较小,稳健而扎实,DIRECT4电子四驱系统能够使车身姿态可控。总体而言,RX 500h既延续了雷克萨斯细腻的驾驶质感,又充分显示出电气化技术带来的操控革新。

8.jpg

借助全新RZ与全新一代RX两款新车的上市,雷克萨斯完成了服务模式的创新及驾驶体验的全方位升级。由此可见,在汽车产业“新四化”的浪潮中,面对持续涌现的新技术和新理念,雷克萨斯已在技术变革与豪华质感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并持续加速电气化创新。(黄巍)

(图片来源:雷克萨斯供图)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