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兼顾电动化和循环永续,宝马迈向“新世代”之路

2023-03-21 09:47
中国财富网.黄巍

中国财富网讯 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大潮中,向来以驾驶乐趣著称的宝马正走在豪华品牌电动化和智能化创新的前沿。

近日,宝马集团发布了2022年财报。数据显示,宝马集团汽车产品2022年总销量为239.96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107.7%,达到21.58万辆,占宝马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

良好的市场反响助力宝马集团的财务表现再创佳绩,其2022全年总营收超过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相较2021年再创集团历史新高。在充满多重挑战和不确定性的一年,宝马集团又一次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业务发展韧性。

“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财报年会上表示,“搭载先进科技的强大产品阵列以及出色的业务运营管理,使宝马集团能够完成现阶段的目标。同时,我们也专注于未来发展,通过新世代车型开启电动出行的新时代。”

01.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jpg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根据宝马集团的构想,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为此,宝马集团制定了积极的战略目标,并将继续推进全面电动化。

01.中国市场在售的五款纯电动BMW车型.jpg

中国市场在售的五款纯电动BMW车型

产品方面,宝马集团接下来将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和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三款纯电动产品;加上宝马现有的纯电动车型,其纯电产品线将覆盖几乎所有主要细分市场。

宝马集团旗下的MINI和劳斯莱斯也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BMW Motorrad的都市出行系列也将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宝马在本次年会上也首次披露了备受关注的新世代车型的产品规划。新世代车型将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在此后的24个月内,至少将有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

新世代车型将拥有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高效电驱和电池系统、全新的循环永续标准。它标志着宝马集团开启电动化进程的第三阶段,并将成为宝马全力以赴电动化的中流砥柱。针对应用于新时代车型的核心技术,宝马集团也正在加大投入力度。2022年,其研发投入达到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主要用于新车型和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以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数字化领域的研发。

02.新世代车型将采用新一代锂离子电芯.jpg

新世代车型将采用新一代锂离子电芯

在技术方面,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宝马的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和新一代锂离子电芯,在总体成本降低50%的同时,实现能量密度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30%、充电速度提升30%。为此,宝马在去年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等企业签订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合同。

随着新世代车型的问世,到2026年,宝马集团纯电动车型年销量份额将达到集团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宝马集团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其纯电动产品累计交付数量预计将超过1000万辆。

除了产品的全面电动化,宝马集团还在循环永续方面提出了更长远的目标: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中和,尤其是实现温室气体净排放为零,为减缓气候变暖贡献力量。

03.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太阳能电池板.jpg

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太阳能电池板

根据宝马集团的战略,汽车产业的减碳不仅意味着产品电动化,更应着眼于车辆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为此,宝马计划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将较2019年降低40%,其中包括了生产阶段、供应链端和使用阶段。而实现气候中和还将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除二氧化碳外,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将尽可能减少至接近于零。

为实现这一目标,宝马集团将大力推行绿色生产,其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将贯彻“精益、绿色、数字化”,旨在用绿色的生产方式制造绿色的汽车。在中国,遵循BMW iFACTORY战略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已于2022年6月正式开业。该工厂总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拥有面向电动化的生产体系,并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未来,宝马集团在全球的30多家工厂都将依照BMW iFACTORY战略进行转型升级。

03.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已在沈阳生产基地实施.jpg

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已在沈阳生产基地实施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宝马正在全力以赴电动化。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在电池、动力总成与纯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领域已经拥有强大的本土实力。但我们不会止步于此,随着BMW iFACTORY生产战略的实施,以及投资百亿的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的启动,宝马的电动化进程会持续加速。”

在供应链端,宝马集团正与全球及中国供应商积极协作,在高压电池、轻金属材料和钢材等关键原材料领域落实碳减排。比如:在欧洲、美国以及中国三大主要市场与钢铁供应商签订协议,到2026年宝马全球三分之一的工厂将使用低碳和绿色汽车用钢,实现减碳约90万吨;其中在中国,宝马集团与河钢集团达成协议,共同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从2023年年中起,宝马集团在沈阳生产的量产车型将逐步使用低碳和绿色汽车用钢。

02.2023年年中起,国产BMW车型将逐步使用低碳和绿色汽车用钢.jpg

国产BMW车型将逐步使用低碳和绿色汽车用钢

此外,在循环永续方面,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展现了宝马的循环设计理念,实现了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整车所有材料。目前,宝马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平均使用了近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未来这一比例将逐步提高至50%。

宝马集团早在1973年就是设立了首席环境官,今年已是宝马集团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第50年。面向气候中和的长远目标,宝马集团正在以切实可行的举措,全面推进企业转型。(黄巍)

(图片来自宝马集团官方)

责任编辑: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