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能源汽车市场高端化趋势明显 车企的机会在哪?

2021-02-10 来源:经济之声对话车生活 作者:0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国内电动市场开始显现差异化需求。在补贴持续退坡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直到2020年7月才告别21连跌的窘境。而特斯拉Model3自国产后,已连续数月占据中国新能源销量榜首,凭借高端化的市场定位对新能源车企造成挑战。在存量时代及消费升级的共同作用下,高端新能源汽车或将成为国内车企征战未来市场的新方向。那么,在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高端化的概念该如何定义?决胜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又是什么呢?

本期嘉宾:李晓光

一、新能源汽车加速品牌高端化进程

刘倩 :从目前的市场变化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到了什么问题?

李晓光:从目前的整体状态看,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有这样一些:一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出现了调整,对部分车型的价格补贴有所减少甚至全部取消;二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很快,对市场和消费格局的变化产生了程度不同的影响;三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以及消费能力也出现了变化。

所以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情况也就产生了苦乐不均的差别,有的车企产销两旺,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的车企则举步维艰,产量销量都不断下滑,这种情况主要出现在一些二三线品牌车企身上。所以在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市场面前,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自然也就要对这样的车企和这样的产品有所惩罚了。

刘倩 :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走势,您有哪些判断?

李晓光:补贴政策退坡虽然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我觉得这种情况的出现,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这既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必然结果。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已超过10年,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与消费市场。

通过对产业政策和价格补贴的调整,引导新能源汽车全行业向更新更高更好的阶段发展,虽然难免会让市场陷入一个阵痛期,但这二十多个月的痛苦我认为没有白捱,因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产业和产品结构都出现了更加积极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各方面技术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需求更是实现了新的升级。

那么,接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势将会是什么样呢?可能会有这样几个基本的趋势:一是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市场会获得更快发展;二是低端或小型新能源车的市场也会有所发展;三是在品牌、品质以及技术等方面都不上不下、缺少特点和特色的新能源汽车,其市场很可能会不断萎缩;四是“用软件定义汽车”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属性更应该是移动互联生活的一个节点或者终端,如果不能实现“用软件定义汽车”这一基本要求,车企就很难在市场上生存。

刘倩 :如何定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高端化?

李晓光:应该说,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是一种真实的而且越来越强烈的市场趋势,也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融合的必然结果。每一个有志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耕耘奋斗的车企,都不应该偏离这个方向。

但有一点我们也必须搞清楚,就是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不是以品牌来定义的,而是以功能来定义的。

像BBA这些国际大车企推出的这些纯电动车,是不是就代表了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方向呢?我觉得似乎不是。因为从厂商宣传的重点来看,低风阻设计、智能能量回收系统以及辅助自动驾驶功能等等,其实是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都可以通用的技术,并不能完全代表或引领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如果把这样的产品归入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阵容之中,圈外的人会受到误导,圈内的人则会觉得滑稽。

二、高端化已成为品牌向上新路径

刘倩 :您觉得一定要走高端化这条路吗?

李晓光:当然不是所有的车企都必须去走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之路,但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品牌来说,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之路又是非走不可的,因为如果我们不走这条路,就永远都不会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佼佼者。

应该说,不管是前面提到的北汽和东风,还是新势力旗下的蔚来和理想,包括我们在北京车展之前看到的奔驰、宝马、奥迪所推出的新能源汽车,好像都在新能源汽车的高端化方面进行了各自的尝试,但说实在话,这些新老车企的所做所为,大多都只是皮毛的高端化,基本上没有触及到移动智能时代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实质。

所以我的判断是: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道路必须走,是我们应该去努力追求的。

刘倩 :从目前来看,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是“蓝海”还是红海?这条路到底好不好走?

李晓光:其实蓝海或红海都只是相对而言。比如按新能源车市场的高端与中端或中低端市场来划分的话,似乎高端市场更像是蓝海,而中端或中低端市场则接近于红海。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我们中国汽车企业介入最早,投入最多,开拓出市场规模也最大。但先发优势并没有使我们占据最有利的位置,而是让特斯拉这样一个后来者,长期独霸着新能源汽车价值链顶端的地位。不过,这种局面随着吉利“浩瀚”架构和高合HiPhi X的出现,随着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积极介入,正在有所改变。

这条高端化的道路肯定会很艰难,但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就一定会有成功的可能。对此,我深信不疑。

刘倩 :是的,品牌发展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打造新能源高端品牌尽管前途光明,但这条路也注定难走。对于新能源车企,尤其一些新势力品牌来说,想要在产品层面和传统豪华品牌拉开差异,高价格并不是高端化的唯一标准。能否在理念上创新,在产品上拉开差距、在服务模式上有所革新,将成为高端化发展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