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广汽埃安将开展混改及引进战投 未来择机上市

2021-09-01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1

中国财富网讯 8月30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

广汽埃安混改,是广汽集团基于新能源汽车业务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规划推出的重要举措,将为广汽埃安实现多层次赋能。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国企,广汽埃安混改并引进战投,战略意义重大。

根据官方公告,广汽集团将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进行重组整合,部分研发业务将转入广汽埃安,助力广汽埃安打造更强大的研发能力,成为研产销一体化的科技公司。

广汽埃安将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与在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具备优势的战略投资伙伴实现合作,提高广汽埃安核心竞争力,提升广汽埃安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生产运营等方面的质量和效率。

此次混改,不仅有利于广汽埃安扩充资本实力,优化治理结构,实现多元化股东结构,同时也有利于建立企业创新体制机制。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当前,汽车产业正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深刻变革。早在10年前,广汽就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应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2017年,广汽集团成立了广汽埃安。至今,广汽埃安已推出4款AION车型,广受市场青睐。

经过4年多的成长,广汽埃安已呈现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埃安现象”:截至目前,广汽埃安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8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8.9%。2020年广州车展,广汽集团宣布广汽埃安品牌独立运营,明确了要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

2021年,广汽埃安预计销量超10万辆。今年7月份,广汽埃安销量仍然破万辆,且订单节节攀升,超过1.6万辆。当前,广汽埃安产能利用率已超140%,车型供不应求。为此,广汽埃安启动了20万辆年产能扩建项目,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将于2022年初完成建设。

在智能出行生态方面,广汽埃安已经与华为、腾讯、百度、科大讯飞、地平线等科技创新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将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技术创新。今明两年,广汽埃安将联合如祺出行、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投放超千台L4示范运营车辆,全面开启未来智能出行生态的研究和布局。

可以预见,此番混改的推进,将为广汽埃安注入更强的发展动力,助其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黄巍)

(图片来自广汽埃安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