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长安汽车2月销量再夺冠 存量竞争考验企业内功

2021-03-12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1

中国财富网讯 伴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头部车企的行业集中度呈明显上升趋势。从市场规模来看,“自主三强”吉利、长安和长城的年产销量均已超过百万辆,市占率也在逐年提升,稳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

进入2021年以来,“自主三强”排位正在发生变化。其中,长安汽车连续两个月占据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位置。日前,吉利、长城、长安相继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月销量为10.4万辆,同比增长621%,超过了长城汽车的8.9万辆和吉利汽车的7.7万辆,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长安CS75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长安CS75在2月份销量为32697辆,反超常年“霸榜”的哈弗H6(2月销量31710辆),夺得SUV车型销量冠军。而此前长城汽车公布2月销量时曾称哈弗H6“连续93个月位居SUV月度销量冠军”。

事实上,类似的宣传“乌龙”事件,对于长城汽车已不是第一次。2020年末,在一场线上直播的C-NCAP碰撞测试中,哈弗H6车型在受到撞击后侧气囊、气帘并未全部展开,车辆应急解锁、双闪灯等常规功能也未正常启动。另外,长城汽车WEY品牌旗下定位为“智能豪华越野SUV”的坦克300型车,近期也爆出“断轴”“动力中断”等问题。此类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哈弗和WEY品牌的市场口碑。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正处于重大转型期。一方面,中国目前的千人汽车拥有量小于200辆,远低于发达国家,增长潜力很大;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粗放式增长,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对于自主品牌头部车企来说,强化内功、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将是实现市场突破的关键要素。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对旗下PLUS车型进行全面升级,并推出了高端产品系列UNI及首款车型UNI-T。值得一提的是,UNI-T上市即成为现象级产品,并连续6个月销量破万辆,成为长安汽车重要的销量增长点。

UNI-T

UNI-T是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的代表作,其热销反映出长安汽车的品牌号召力与产品竞争力已得到大幅提升。事实上,从2018年开展“第三次创业”计划以来,长安汽车不断对自身产品的产能结构进行调整,在淘汰低端产品产能的同时,加快高端精品车型的研发和推出力度。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2021年将推出9款全新和升级产品,包括新款长安CS35 PLUS、UNI序列第二款产品UNI-K等。此外,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打造的高端品牌,也有望在今年推出首款车型。

UNI-K

作为“自主三强”中体量最大的企业,长安汽车累计销量在2020年突破了1900万辆。2021年,随着更多高端精品车型的推出,长安汽车有望实现销量及品牌价值的双提升,成为首个突破2000万辆的自主品牌。(作者:黄巍)

(图片来自长安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