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上汽大众品牌全年销量1356534台 实现单一品牌销冠

2022-01-19 来源: 作者:祝磊0

中国财富网讯 近日,大众汽车在华合资企业陆续公布2021年销量数据。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全年累计销量1356534台,从2015年算起第7次取得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全年销量988677台,豪华品牌奥迪实现全年销量700088台,捷达品牌销量在169012台。

纵观2021年的汽车市场,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影响,合资品牌销量出现大面积萎缩,排名前五的大众、丰田、本田、日产、别克中,除丰田实现正增长外,其它品牌销量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在这种大背景下,大众品牌依然在中国市场保持了市场份额的领先,特别是上汽大众能够继续蝉联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实属不易,丰富且完整的产品阵列是实现这一业绩的首要保障。

在众多车型产品中,帕萨特一直是上汽大众最重要的轿车产品之一,也是保证销量的重要支柱。2021年8月,新帕萨特正式上市,新车全面提升了产品的质感与配置水平,从巨大的升级变化中能看出上汽大众希望把这台车重新塑造成B级轿车领域的标杆,毕竟帕萨特的群众基础依然坚实,对很多国人而言,帕萨特依然是B级商务轿车的代名词。

2021年也是上汽大众全面发力电动化的元年,上汽大众连续推出ID.4 X、ID.6X、ID.3三款出自MEB纯电动平台的车型,它们正把上汽大众带向更为年轻化的发展轨道。三款ID.车型定位上各有侧重,覆盖更多电动车用户:ID.4 X满足年轻家庭出行需求,ID.6 X适合成熟家庭多人出行,ID.3则面向注重生活趣味的年轻个人和家庭。随着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电动车的接受程度与日俱增,ID.系列销量不断走高,预计在2022年,ID.系列将对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整体销量起到显著的提振作用。

相比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稳健表现,大众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则疲态尽显,2021年不足百万台的销量同比下滑22.78%。从销售份额也可以看出,一汽-大众旗下豪华品牌奥迪的贡献度正在与日俱增。2021年,奥迪品牌销量已经占到一汽-大众整体销量的近4成,且成为一汽-大众企业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不过,随着上汽奥迪在2022年初正式启动国产A7L车型的交付,奥迪也不再是一汽-大众专属的豪华品牌。而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深厚积淀,也将为上汽奥迪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1年,“南北大众”依然是合资品牌中的领军者,作为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一批汽车合资企业,它们推动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从中分享了发展的红利。而随着国内市场走向成熟并加剧分化,合资汽车企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对“南北大众”而言,如何协调好资源配比,继续发挥几十年深耕市场的优势储备,成功实现转型,是当前亟待解决的课题,而2022年或将成为关键的一年。(祝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