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凯美瑞现象”诠释中高级轿车市场趋势

2022-01-1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而言,2021年堪称风云激荡、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疫情和芯片短缺等因素,一度让不少汽车厂商减产甚至停产部分车型。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进一步加剧了汽车市场的“马太效应”,从全年销量来看,头部企业和热门车型在2021年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广汽丰田凯美瑞表现稳健,继2021年10月、11月连续两月销量突破2.5万辆后,12月凯美瑞销量达到2.8万辆,再创单月销量纪录。2021全年,凯美瑞累计销量达到217724辆,同比增长17%,首次实现了年销量突破21万辆,并且成为全年中高级轿车市场销量冠军。

事实上,基于TNGA架构的第八代凯美瑞自2017年上市以来,销量持续稳步攀升,已经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形成了独特的“凯美瑞现象”。这一方面表现为市场的高度认可,目前凯美瑞系列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已超过230万辆;另一方面则表现为销售结构的高端化,第八代凯美瑞终端成交价格20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占比近57%,而2.5L+双擎等高配车型销售占比也超过52%。

123.jpg

“凯美瑞现象”折射出近年来国内汽车消费趋势的变化。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的代际更替,汽车市场向着用户年轻化、消费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广汽丰田敏锐地把握住了市场的趋势,率先引入了丰田TNGA架构,第八代凯美瑞以更为彻底的方式换代升级,打破了日系车原有的“刻板印象”,其更为张扬的设计语言和更具动感的驾驶体验,都符合了新生代用户的需求。

电动化和智能化是当前汽车市场最重要的发展趋势。而在电动化方面,广汽丰田早在2010年就为第六代凯美瑞车型引入了丰田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双擎动力保证了燃油车的性能和用车习惯,又兼顾了节油和减排,成为汽车电动化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自2018年以来,第八代凯美瑞双擎车型日益受到市场认可,销量占比也持续增长,逐渐形成了目前凯美瑞高端车型更热销的销售结构。

在落实“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广汽丰田正在加速推进产品阵容的电动化。从凯美瑞到汉兰达、威兰达,再到赛那,几乎所有广汽丰田TNGA车型都提供双擎混动系统。此外,广汽丰田还通过双擎E+和EV车型实现了在新能源市场的占位,进一步拓宽了电动化产品阵容。丰富的电动化产品符合当下的行业趋势,也凸显出广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体系优势,同时更是广汽丰田品牌升维战略在技术和产品层面的重要举措。

relax.jpg

在智能化方面,第八代凯美瑞配备了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带跟车行驶功能)、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四大功能,可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让日常出行更为便捷和安全。同时,随着车型的改款迭代,第八代凯美瑞也具备了智能语音交互、车载微信、APP远程控制、OTA升级等智能网联功能,在智能网联体验方面处于市场前沿。

作为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首款TNGA车型,第八代凯美瑞鲜明地体现出了TNGA架构下年轻化、电动化和智能化的产品特点。在这一方向的延长线上,广汽丰田正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产品布局。进入2022年,广汽丰田已经推出了锋兰达和威飒两款TNGA SUV。在新能源领域,广汽丰田也有iA5这款续航里程达到510公里的大空间纯电动家轿。在凯美瑞、汉兰达等主力车型的带动下,广汽丰田的产品矩阵仍将发展壮大,其市场表现有望持续稳步增长。(黄巍)

(图片来自广汽丰田官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