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豪华车“棋至中盘” 一汽-大众奥迪深化核心能力“护城河”

2022-01-21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近年来,在汽车消费升级、用户群体年轻化的趋势下,豪华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加速发展,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而在特斯拉及国内造车新势力企业的推动下,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渐成规模,进一步扩大了豪华汽车的整体份额。

2021年,尽管汽车行业整体受到芯片短缺的严重影响,豪华品牌依然凭借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行业大变局中展现出强劲的发展韧性。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处于市场头部的传统豪华品牌,在2021年实现了高质量的经营,不仅成功应对了芯片短缺问题,更针对造车新势力的“换道竞争”进行了积极的布局。随着传统豪华品牌加速推进电动化转型,豪华汽车市场正迎来全新的竞争格局。

近期,一汽-大众奥迪公布的2021全年业绩数据显示,其在2021年销量超过70万辆,稳居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并有4款车型在细分市场位列销量榜首。

2021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42%。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一汽-大众奥迪的带动下,奥迪在中国的累计销量在2021年超过了700万辆,成为行业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达到此规模的豪华车品牌。

700万用户-2.jpg

在“缺芯”的挑战下,一汽-大众奥迪凭借其前瞻性和决断力迅速做出调整,在保障销量总体平稳的同时,完成了内部体系的优化,使得销售“含金量”和企业竞争力有了实质性的提升。

从产品阵容来看,一汽-大众奥迪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两个方向上双线并进、持续扩充。2021年内,奥迪A3家族,奥迪Q5L、Q2L等主力燃油车型完成了产品更新,国产e-tron、e-tron Sportback以及Q2L e-tron等新能源车型的上市,也实现了奥迪品牌在豪华电动车市场多层次的占位布局。

奥迪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上市.jpg

进口车方面,RS系列高性能车和Avant、allroad等个性化车型,满足了年轻用户对高端产品的需求。2021年,奥迪进口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53%,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

在大力投放新车、抓住增量市场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在电动化、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得更加深远,一方面纵向深挖技术与品牌“护城河”,另一方面则横向拓宽产品与客户体验的相关多元化应用场景。

2021年广州车展上,奥迪首款MEB纯电平台车型Q4 e-tron正式亮相,标志着一汽-大众奥迪完成了MLB evo、MEB、J1、PPE这4大电动车平台产品的全面布局。伴随着电动产品的落地,一汽-大众奥迪也在加速打造电动出行生态体系,包括“360度充电”布局,为用户提供家庭充电一站式服务等,旨在给予用户全方位的电动豪华出行体验。

在数字化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围绕产品、服务和体验三大维度深化转型,从与腾讯携手开发车机生态,到打造覆盖全部国产车型的用户个性化定制平台,再到建立用户数字化管理平台——奥迪云听系统,全方位赋能用户体验提升。同时,在手机端,一汽-大众奥迪将“一汽奥迪”APP升级至3.0版本并实现功能的全面整合,使用户得以通过一个端口覆盖出行的全触点,该APP目前注册用户已突破100万。

电动化、数字化,纵向深度与横向广度的融合,展现出的是一汽-大众奥迪对中国市场和自身发展的长期主义思考。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制定了“益进革新”的经营策略。在这一策略中,电动化和数字化依然是面向未来的重要支柱。

01..jpg

一汽-大众奥迪在2022年将掀起新一轮产品“攻势”,在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和e-tron GT“双旗舰”车型的引领下,预计推出18款新产品,同时,还将打造5款电动车的强大矩阵。除电动旗舰e-tron GT之外,纯正德系豪华电动SUV——Q4 e-tron也将正式上市。

在数字化体验方面,一汽-大众奥迪将从产品和运营入手,实现“数智化”升级,赋能用户体验提升,并打造更完善的私域一体化运营模式。

与市场的发展趋势同步,一汽-大众奥迪正在酝酿触及企业全体系的深刻变革。而“变革”,正是一汽-大众奥迪深耕中国市场33年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从最早开启豪华汽车在中国的合资模式,到如今国产和进口产品线全面覆盖A级到D级的轿车和SUV,横跨传统动力和新能源,一汽-大众奥迪已成为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在新的竞争态势下,全面转型的一汽-大众奥迪将筑起宽广的“护城河”,完成企业运营和商业模式的彻底革新,以更为雍容大气的姿态,走好下一个时代的“先手棋”。(黄巍)

(图片来自一汽-大众奥迪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