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电动化大潮下德系车企转型“成色”各不相同

2022-01-24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最近几年德系车企的电动化脚步明显加快。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越来越多的德系电动车型出现在中国市场上,打破了此前造车新势力与自主品牌“瓜分天下”的局面。不过,主流德系车企目前在电动化转型上仍然处在布局和摸索的阶段,尚未达到齐头并进、激烈竞争的状态。

2021年可以算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元年,年内共投放了5款基于MEB平台的纯电车型。“南北大众”均推出了各自的ID.4和ID.6,组成了“兄弟车型”的产品阵容,此外,还有上汽大众的ID.3。凭借ID.系列,大众汽车在中国迅速切入了电动车的主要细分市场。

在欧洲市场,ID.系列上市后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销量表现,ID.3更一度力压特斯拉Model 3,在多个月份拿下了欧洲电动车的销量冠军。大众汽车将这些经过欧洲市场考验的车型投放到中国市场,可谓信心满满。

不过,ID.4和ID.6上市之初还是遇到了一些阻力,毕竟在20万-30万元的价格区间,中国电动车消费者与欧洲电动车消费者仍有明显的区别。中国消费者在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的“洗礼”下,对智能网联功能的期待值非常高。电动车对于中国用户而言,已经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而是彰显时代潮流和个性主张的符号。

随着新能源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趋势渐强,越来越多的普通家庭选择换购、增购电动车,大众品牌在中国多年积累的品牌影响力开始发挥作用。2021年第三季度,ID.4和ID.6的销量开始上升,整个ID.家族的月销量持续超万辆。上汽大众ID.3因切入了市场空间更大的15万元区间,在2022年或有机会贡献更多销量。

奥迪在电动化方面起步要比大众更早,e-tron最先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销售,2021年e-tron正式国产,并同步推出了e-tron sportback。一汽奥迪顺势打出了“all in e-tron”的口号,这也与奥迪的全球电动化战略相呼应。

在全球范围内,奥迪的电动化战略成效显著,2021年其纯电动车销量达到81894辆,同比增长57.5%,其中Q4 e-tron和e-tron GT发挥了显著的带动作用。这两款全球车型预计在2022年进入中国市场,Q4 e-tron将会在2022年内国产上市。

宝马是2021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大赢家,同比增幅达到8.9%,其中新能源车型的贡献不可忽视。宝马新能源车在中国年销量超过4.8万辆,iX3以22446辆的销量成为绝对主力,这得益于产品的综合实力和成功的销售策略。而纯电动旗舰SUV iX则充分展现了宝马的创新能力和转型力度,它将宝马的i系列提升到新的高度。2022年,宝马还将在中国投放包括i4在内的5款纯电动车,持续稳固自己的电动车基盘。

在电动化领域,豪华品牌“龙头”奔驰则略显踌躇。2021年12月,EQS正式上市,象征着奔驰要在电动车领域树立标杆的决心。但在EQS到来之前,奔驰的纯电动车销量仅靠一款车型EQC支撑。

最近,EQC更陷入了电机故障的泥沼。部分EQC车型出现冷却液减少的现象,经4S店加注冷却液后,冷却液持续渗漏最终导致车辆无法启动,仪表显示“故障”提示;而损坏的电机为进口部件,维修周期长达35天,车主对此表示不满并进行了投诉。

EQC的故障问题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奔驰推进电动化转型时所面临的困难。即便剑指标杆的EQS已经上市,这也不能解决奔驰电动车的销量和口碑问题,奔驰仍需叫好又叫座的车型来维持电动车产品的基本盘。而2021年广州车展上市的EQA和EQB,看来更像是EQ系列的补充而非主力。

德系品牌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呈现出不同的“成色”。随着市场整体转型局面日趋明朗,电动化已不仅是新生力量实现超越的机会,或许还会给传统汽车品牌的市场地位带来影响。(百川)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