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宝马在欧洲及中国同步推进BMW iFACTORY生产战略

2022-06-13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宝马集团正在落实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推动全球工厂的转型升级。6月1日,宝马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举行奠基仪式,新工厂将于2025年正式投产宝马的“新世代”车型。此外,宝马集团在中国沈阳生产基地的第三个整车工厂——里达工厂也将于6月下旬正式开业,该工厂同样遵循BMW iFACTORY “精益、绿色、数字化“标准。

BMW iFACTORY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汽车生产的总体规划,它确定了宝马工厂和生产技术的未来方向,并为电动时代的生产网络转型提供一种全球化的解决方式。BMW iFACTORY在灵活性、效率、可持续性和数字化方面设定了新的标准,将应用在宝马集团全球所有工厂中,包括沈阳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

BMW iFACTORY的重要目标之一是通过更好地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实时数据,对宝马集团全球生产情况进行密切掌握,并实现快速响应。这不仅能提升产量、优化市场规划,还能加强对供应链和库存的管理。BMW iFACTORY 主要聚焦三方面:精益、绿色、数字化——精益,即效率、精确和高度灵活性;绿色,指的是可持续性、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循环经济模式;数字化,则代表在生产中使用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和虚拟化技术。

精益:高度灵活、高效的生产方式

宝马集团在生产网络方面具有高度灵的活性,可实现不同驱动方式和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并能相对从容地应对供应瓶颈和短缺,根据市场和用户需求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01.jpg

沈阳生产基地充分体现了宝马在生产方面的高度灵活性。刚刚迎来“十周岁”生日的铁西工厂具备柔性化生产模式,可实现多款车型共线生产。该工厂在十年中生产了12款车型,包括BMW 1系、BMW 3系、BMW X1和 BMW X2等,并助力沈阳生产基地仅用6年时间就完成了产量从100万辆到400万辆的突破。沈阳生产基地的大东工厂目前已经能灵活生产三种驱动方式的车型: BMW X3、BMW X5和BMW 5系,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纯电动BMW iX3。

绿色:可持续性贯穿全价值链

在绿色环保方面,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在生产环节将单车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80%。BMW iFACTORY强调生产的可持续性,即:节约资源、降低能耗、采用先进技术、倡导循环经济模式。将于2025年投产“新世代”车型的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将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以实现生产环节的二氧化碳零排放。

1(1).jpg

在中国,沈阳生产基地自2019年起就已实现100%以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此外,沈阳生产基地近80%的整车全部或部分通过铁路运输,减少了因传统运输方式而产生的碳排放。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的涂装车间已实现100%可再生水用于工艺过程,这也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数字化:用创新技术打造有效应用场景

BMW iFACTORY通过提升全价值链和各环节的数据一致性,将数字化创新技术应用于生产,打造有效的应用场景。

虚拟化技术在BMW iFACTORY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沈阳生产基地即将开业的里达工厂是宝马集团第一家从设计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空间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包括厂区布局、建筑设计、生产线规划以及设备测试都实现了虚拟化。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不仅缩短了规划时间、还实现了远程维护和实时协作。

1280X720.png

此外,宝马还在生产中广泛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以此保障每一台下线的BMW汽车都满足宝马的品质标准。比如在沈阳的动力总成工厂,将本土团队自主研发的AI视觉检测系统应用在汽缸盖质量检测中,该系统能识别部件表面的微小瑕疵,准确率高达99.7%。目前,沈阳生产基地大约实现了约100项AI技术的应用。

BMW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 i3已经在里达工厂投产。随着里达工厂的正式开业,宝马集团将继续推进生产网络向“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转型,并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升级。(百川)

(图片来自宝马集团官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