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消协张德志:让消费者更加高效、合规维护自身权益

2022-08-11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祝磊0

中国财富网讯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用户投诉类型和消费争议也呈现出明显的差异性。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投诉量与消费争议尤为突出。

2 (1).jpg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

一些豪华电动车品牌车主就曾提出过产品铭牌标注电量与企业官方宣传电量存在的差异问题。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一系列国家标准也在逐渐更新、完善,企业适用不同的标准,可能导致产品参数的标注有所调整,最终应以实测结果为准;此类问题应属于《产品质量法》中规定的标准适用和标注问题,不涉及“故意隐瞒真相或虚构事实”的欺诈行为,但企业应按新国标测试结果,及时对产品信息做出更准确的说明。

另一方面,豪华电动车品牌由于其售价不菲,消费者对其搭载的“高档”装备更为挑剔,车载音响、座椅等影响车主舒适性体验的配置也成为近年来消费者与厂商产生龃龉的“高地”。对此,张德志指出,由于当今跨国品牌普遍存在全球化的供应链,高档音响等设备可能采用符合品牌方要求的国产零部件,只要不侵犯知识产权,在司法实践中一般不认定为欺诈。“对于金表、真皮内饰等产品俗称,也应考虑其行业的商业惯例,业内通常的标注方式及材料使用方式;商品不是全金或者全真皮,也并不意味着存在欺诈行为。”张德志表示。

对于消费者如何通过正规渠道及流程维护自身权益的问题,张德志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和监督权等权利;为实现上述权利,消费者群体可共同委托律师进行维权,此举有利于降低消费者个体的维权成本,也可以通过律师的专业能力提高维权成功率。”但张德志提醒,由于群体维权的社会影响更大,因此必须针对事件本身进行充分的调查,以明确争议点所在;必须核实清楚事实,并让争议各方都有阐述各自立场和质证的机会。

“鉴于司法实践的发展,消费者在主张民事权益时,特别是通过诉讼主张权益时,应考虑诉求的合法性,避免支付更多的诉讼费用及时间成本。”张德志表示。(祝磊)

(文中图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