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推动氢能制、储、运、用等全产业链发展

2022-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乔翔0

9月28日,“氢”城相见——2022临港新片区氢能大会在滴水湖南岛会议中心举行。会上,上海市布局绿色低碳新赛道的特色产业园区——“国际氢能谷”正式启动。作为推动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国际氢能谷”主要位于临港新片区四团镇,首期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目前已集聚20余家氢能企业,依托新片区的制度创新和氢能场景优势,致力于推动氢能制、储、运、用等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会上,21个氢能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涵盖制氢装备,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研发检测功能性平台等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多个领域,涉及总投资额约85亿元。

会上,《临港新片区氢燃料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临港新片区将建设“智慧、低碳、韧性”的独立综合性节点滨海城市,实现这个目标,低碳城市建设是重要一环。目前,新片区已形成了包括氢能整车、发动机系统、核心部件、关键材料、高端装备、场景应用、基础设施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凭借丰富的应用场景,临港吸引了康明斯、氢晨、治臻、唐锋等大量优质氢能企业扎根于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握指成拳,集聚态势初显。未来几年,临港公共交通领域将全部实现氢能化场景,以此带动氢能产业在临港集聚发展。

会上,《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发布。18条政策举措聚焦构建多元示范应用、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发展生态、强化财税人才保障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制度创新试验田、技术攻坚先锋队、示范应用探索区。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