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出口提速 商用车企“掘金”海外市场

2022-11-2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宋维东0

目前,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除激烈的赛事吸引全世界球迷关注外,“中国制造”也大放光彩。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宇通客车提供的纯电动客车。宇通客车凭借专业而全面的服务方案赢得海外客户的信任和赞许,正是当下中国商用车企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国内商用车销量下滑明显,但出口却很亮眼,这也成为商用车市场的一抹亮色。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商用车企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加大出口力度。随着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品牌力、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商用车企将在海外市场展现更大作为。

重视海外市场

宇通客车11月22日在上交所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已提供888辆纯电动客车服务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

在一个油气资源丰富的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并非易事。宇通客车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公司此次并非做的是一次性买卖。根据赛事项目和未来卡塔尔市场的长期经营发展规划,宇通客车项目团队主动引导卡塔尔政府规划制定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的蓝图,与卡塔尔合资成立电动客车制造厂,助力当地新能源交通事业发展。

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宇通客车技术和服务团队按照周密的培训和试运营计划,进行充分的赛前演练;此外,还推出赛事专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车辆高效运营,打消了客户疑虑。

宇通客车拓展海外市场的“战法”极具代表性。从最初单纯销售产品到现在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中国商用车企逐步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转变,出口模式不断提档升级,更加贴合并融入当地市场,与海外客户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商用车企快速发展,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服务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越来越强的市场竞争力,为拓展更大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当前中国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补齐技术短板、加速抢滩国际市场已成为国内商用车企发展的必经之路。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海外一些国家公交、旅游市场不断恢复,客车需求量增加,对国内客车出口带来提振作用。此外,受部分国家公路物流运输市场及基建工程恢复等因素综合影响,海外卡车市场需求也在增加。相比欧美重卡品牌,中国品牌供应链恢复较早,较好的产品供给能力能快速满足市场需求;加之中国商用车凭借相对成熟的技术及较高的性价比,赢得了越来越多海外客户的青睐,从而推动相关重卡出口市场发展。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商用车出口快速增长。今年10月,我国商用车出口5.9万辆,环比增长15.5%,同比增长77.5%;1至10月,我国商用车累计出口48万辆,同比增长43%。

加速海外布局

为更好地抓住海外市场机遇,国内商用车企在研发、服务、营销、金融等领域加速布局,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积极拓展更大国际市场。

一汽解放日前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通过近几年的布局和变革,产品出口在2022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具体来看,公司进一步强化组织架构设置,设立专门的海外项目事业板块,让更多专业人士发挥力量。在产品方面,由于出口范围较广、涉及国家较多,因此产品需要更加多元化,公司在这方面增加了很多投入。公司还在服务场景布局、服务能力和服务渠道建设等方面深度谋划。

此外,针对不同市场制定不同策略。公司采用开设工厂、建立办事处、借助金融手段等多种方式开拓市场。在基地部署方面,公司后续也有相应计划。公司将积极布局,发挥产业优势,实现出口业务规模快速提升。

宇通客车在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目前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目标市场的布局,通过70余家子公司、办事处、经销合作伙伴以及派驻直销队伍等多种渠道模式覆盖美洲、非洲、亚太等六大区域,并在埃及、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通过KD(散件)组装方式进行本土化合作,打造技术输出和品牌授权的创新业务模式。

截至2022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拥有260余家授权服务站或服务公司、330余个授权服务网点,覆盖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澳大利亚、阿联酋、卡塔尔、法国等建立区域性配件中心库,并授权80余家配件经销商为终端用户提供快捷有效的配件供应。由200余名海外客户服务工程师组成的一线服务团队往返于海外各主要市场,在当地服务站的支持下开展客户需求识别、技术培训、车辆问题解决等工作,以保障产品良好运营。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