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一汽丰田千万辆达产 加速竞逐新能源赛道

2022-12-02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11月28日,一汽丰田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纪念活动在一汽丰田新近落成投产的新能源工厂举行。此次下线的新车是丰田全新bZ品牌的首款新能源汽车bZ4X。千万辆达产、全新EV工厂落成、丰田BEV平台引入、首款bZ品牌bZ4X量产,标志着一汽丰田将加速竞逐新能源赛道。

800.jpg

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是其第5个整车生产厂,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是丰田e-TNGA架构下全新建成的工厂。该工厂引入了丰田最新的BEV平台,年生产能力为20万辆,将助力一汽丰田迈入年产百万辆阵营。新能源工厂占地面积为197万平方米,除了传统造车工序“冲压、装焊、涂装、成型、总装、检查”之外,还导入了“电池”车间,工厂拥有高自动化率、高智能化、高效率、高柔性化的生产线,具备共线生产轿车、SUV、MPV等车型的能力。

1080x1920.jpg

新工厂特点之一是大范围引入数字化智能机器人,在人工作业的基础上,借助科技力量,严格把关每道工序,升级了造车方式。自动化、数智化、精细化的生产方式将不仅带来汽车生产质量的提升,更可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柔性化的生产能力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另外,在污染物处理方面,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可最大程度降低水污染,VOC排放则趋近于零,以保护生态环境。

由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生产的bZ4X,首次采用了e-Axle超级驱动,有效提升了车内空间,并增加了BEV蓄电池空间,车辆的CLTC工况续航里程最大可达615公里,最低耗电量仅为每百公里11.6度(kwh)。

在电池安全方面,bZ4X的大容量电池组拥有强韧的框架式结构,独有的外置冷却液结构确保发生碰撞时电池组的安全性。电池温控系统通过空调、电池、电机集成热管理,确保动力单元在适宜温度下工作。此外,一汽丰田提供的10年或20万公里免费基础保养、“三电”保修、电池容量质保(衰减大于30%时免费更换)等,也为用户提供了用车保障。

Z4X配备了X-MODE 四驱越野辅助模式,使电动车也具备越野能力。可选的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每年可为车辆增加约1750公里的续航里程。丰富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组合,可在拥堵、畅行、上下车、泊车、白天或夜晚、突遇视线外障碍物等场景下,为驾驶者提供及时的支持。

依托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一汽丰田早在2005年就率先导入了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十余年来,一汽丰田在电动化道路上持续稳步前进,在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氢燃料动力及纯电动技术领域综合发力,实现了HEV、PHEV、FCV、BEV车型的全方位布局。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涨势迅猛。今年1-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量达到443.2万辆,同比增长107.5%。立足于千万辆基盘之上,一汽丰田作为丰田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和战略承接者,将凭借e-TNGA架构、全新BEV平台开拓产品力的全方位创新。(黄巍)

(图片来自一汽丰田官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