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江淮汽车: 长期增长态势不变 证券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2023-02-0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0

近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3,700万元左右。

对于亏损原因,江淮汽车表示:“受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公司2022年年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50.04万辆,同比下降 4.54%,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95亿元。”

2022年,对汽车行业而言,是充满考验的一年,相较于2021年,增速也明显放缓,这背后主要与“疫情供应链危机、汽车芯片短缺、电池价格上涨”等难题有关。

以动力电池为例,2021年以来,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为例,2022年最高曾涨至55万元每吨,截止12月底,均价达51.2万每吨,与2021年初的5万元每吨相比,涨幅已超过10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付炳锋对此表示:“近年来,全球供应链体系遭受贸易脱钩及技术脱钩等因素影响,半导体、动力电池原材料等资源持续出现短缺,这一切不断考验着企业的正常经营。”

尽管面临诸多外部不利因素,但是江淮汽车凭借着较强的抗风险韧性稳住发展基本盘,不断探寻新的发展路径,抓住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切换的机遇,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加速落地,不断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等整车企业以及华为、地平线、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化,重塑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优势,总体业务保持了稳健的发展势头。

思皓花仙子周年款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将前沿技术融入产品研发,围绕不同细分市场差异化需求打造多款新品,完善产品矩阵,全面进击乘用车市场。旗下思皓花仙子自上市以来获得近10万用户的认可与喜爱。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积极实践转型升级,全新品牌江淮1卡正式发布,发展战略全面升级,布局“燃油+纯电+混动”三驾马车,引领新一轮“品牌向上”。

在国际市场,2022年江淮汽车累计出口达11.46万辆,同比增长55.88%,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在欧洲等高端市场,江淮汽车也取得了突破。2022年,江淮汽车欧洲市场出口同比增长近200%。

江淮汽车出口发车仪式现场

步入2023年,伴随着国际局势的相对稳定、国内疫情管控的放开、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货运市场的缓慢复苏、油价的平缓调整,2023年商用车市场将迎来恢复性的增长和反弹,这也将推动江淮汽车在新的一年加速发展。

1月11日,江淮汽车举行出口挪威500台e-JS4暨法国西班牙100台电动轻卡发车仪式,标志着江淮汽车新能源电动车业务正式登陆北欧、西欧等传统汽车工业强国。

1月28日,江淮汽车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总装一厂第30万台轻卡成功下线,为江淮汽车转型升级、迈上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浙商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江淮汽车具备自身主营韧性和对外业务延展性。是稀缺的智能电车制造平台。基本面:新能源加出口两大亮点。顺应时代大力发展新能源领域,产销保持高速增长。公司携手蔚来成立“江来制”商业模式,布局新能源领域,打造全新“江来制造构建“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大众集团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2025/2029年产量目标分别是20-25万辆和35-40万辆,预计届时总收入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综合各种因素,给予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