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 电气化或成新角力点

2023-02-01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为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同时,2022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零售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6%。从数据对比上看,豪华车市场增速仍然高于车市整体增长率,但与2021年20.7%的同比增幅相比,增速下降十分明显。

具体到品牌,占据豪华品牌全年销量前三名的宝马、奔驰、奥迪的销量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各品牌官方公布的数据,2022年宝马品牌销量同比下降6.4%,奔驰品牌同比下降0.9%,奥迪品牌同比下降8.4%。一线豪华品牌中,奔驰的同比降幅最低,且与2021年同比下滑2%相比,2022年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销量下滑的趋势同样存在。以雷克萨斯为例,2022年全球销量为62.5万辆,约为2021年的82%,中国市场销量为17.6万辆,约为2021年的78%。 即便如此,雷克萨斯2022年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进口豪华品牌销量冠军的位置。

影响2022年豪华车市场走向的因素很多。一方面,疫情、芯片供应短缺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增量的释放,这对于以增购、换购为主的豪华品牌汽车消费,影响尤为明显。另一方面新能源豪华车和自主品牌高端化进一步挤压了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空间。2022年传统豪华车市场同比下降4%,而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则同比增长49%。

剧烈的市场变化使传统豪华品牌纷纷进入了调整期。面对汽车消费向电动化产品过渡的大环境,传统豪华品牌也迈出了转型的步伐,为新一阶段的发展积蓄力量。如雷克萨斯,其整体销量中已有36%是电气化车型,再创品牌历史新高。

得益于多年的混动技术积累,雷克萨斯在电气化实践与用户认知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在2022年内,雷克萨斯发布了两款新车——全新RZ和全新一代RX。RZ是雷克萨斯首款基于专属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也是雷克萨斯品牌电气化战略的重要节点。全新一代RX作为此车系的第五代车型,其最大的变化是取消了纯燃油动力,仅提供HEV和PHEV两种混动系统。

RZ.jpg

雷克萨斯全新RZ

2023年1月10日,上述两款贯彻雷克萨斯电气化战略的新车已经在中国市场开启预售,全新RZ的预售价格为37.5万-46.5万元,全新一代RX的预售价格为40.9万-62.5万元。随着这两款瞄准主流豪华SUV市场的车型问世,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电气化进程将迈入全面落实的新阶段。

RX.jpg

雷克萨斯全新一代RX

作为在中国市场上深耕多年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在大步推进电气化进程的同时,也依然坚守着传统的优势领域。高可靠性和高保值率长期以来一直是雷克萨斯品牌的核心价值。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结果显示,雷克萨斯在豪华品牌中位居第二,仅次于保时捷;雷克萨斯ES和NX也分别位列中型豪华轿车的第一位和紧凑型豪华SUV的第三位。

在保值率方面,J.D. POWER发布的《2022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2022年10月)》报告显示,雷克萨斯ES车型以68.08%的三年保值率位列豪华车保值率第一;NX则以66.24%的三年保值率位列豪华SUV保值率第二。

上述行业调研结果表明,从核心的行业评价指标来看,雷克萨斯品牌依然处于领先地位,而高保值率也反映出用户对雷克萨斯品牌的高度认可。

按照雷克萨斯的品牌发展计划,2023年,包括RZ、RX在内,预计将有6大车系41款全新换代或中期改款车型,其中也包含多款纯电动和混动车型。雷克萨斯的电气化步伐由此将进一步加快,助其持续踏准市场节奏。(百川)

(图片来自雷克萨斯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