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新能源下乡成蓝海市场 多家车企响应号召

2023-05-26 来源:瞭望 作者:0

日前,五菱汽车宣布,五菱宏光MINIEV家族至高直降1300元,新老用户选购均可享受优惠,优惠后价格为2.98万元起。

五菱宏光降价 图源:五菱汽车公众号

五菱汽车表示,此次降价是为响应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号召。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表示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强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强化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宣传服务管理工作。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实施意见 图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有10省(市)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共计18站,累计发布6批近200款下乡车型,销量从2020年的39.7万辆增至2021年的106.8万辆,到2022年达到了265.98万辆。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推动公共交通不便的县乡实现新能源车普及是重大的市场机会,也是巨大的蓝海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4月,五菱宏光MINIEV累计销量为8.79万辆,同比下降26.5%。由于较早进入A00级微型电动车市场,五菱宏光MINIEV一经推出便受到追捧。后期由于多家品牌进入细分市场,导致同类型产品逐渐增多,包括奇瑞QQ冰淇淋、小蚂蚁、吉利熊猫MINI、长安Lumin等,五菱宏光MINIEV的市场份额受到一定的影响。此次借助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政策机遇,五菱宏光MINIEV或许能够开辟新的增长点。

在五菱宏光MINIEV之前,奇瑞QQ冰淇淋也推出了新能源下乡政策。5月10日,奇瑞新能源宣布QQ冰淇淋下乡1000元/台补贴优惠政策以及一系列金融优惠和售后保养政策。据了解,比亚迪、零跑也在积极部署相关工作,助推新能源汽车下乡。

除了新能源汽车供给,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重要部分。实施意见中提到,鼓励开展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V2G)、光储充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探索在充电桩利用率较低的农村地区,建设提供光伏发电、储能、充电一体化的充电基础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户籍居民在户籍所在地域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消费券等支持。

5月17日,广汽集团与广汽埃安联合控股的广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双方将全面发力新能源下乡,“慢充为主,快慢结合”,加快乡镇补电网络布局。双方合作具体采用三步走模式:第一步,采取共同投资模式,在广州共同建设充换电场站;第二步,通过先期项目合作,带动双方整体合作,并将该模式复制,向全国推广;第三步,深化合资合作,共同搭建高质量能源补给体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