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广汽本田:助力乡村绿色发展,绘就优美生态画卷

2023-06-08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广州市从化区的乐明村坐落于流溪上游,立夏时节,这里群山环绕,溪水穿流而过。近日,广汽本田发布了公益短片《美在流溪——为生态保护注入源头活水》,讲述了关于流溪河的故事,一幅生机勃勃的绿色生态画卷由此徐徐展开。

02.jpg

位于广州市从化区流溪河上游的乐明村

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过程中,乡村振兴需要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对此,广汽本田有着积极的探索。位于乐明村的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已迎来第8个年头。在这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当地村民等各界力量聚合在一起,以科技赋能生态农业、以创意深化公众宣传,让更多的人共享生态之美。

蓝喉蜂虎是一种出奇漂亮的小鸟,头背部是栗红色,腹部却是靓丽的蓝绿色。这种鸟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因此很不常见。在乐明村,像蓝喉蜂虎一样的大自然“原住民”还有很多,如竹节虫、泽陆蛙、箩纹蛾等等。得益于优越的生态环境治理,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大大改善。

05.jpg

丰富生物多样性的乐明村

多年前,流溪河水源地也曾面临环境污染问题。广汽本田联合公益组织,将科技与农业有机结合,兼顾生态和效益,探索出社区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作为示范点,乐明村建立了益生菌堆肥基地、生物防治基地、生态养殖基地,通过生态农业减少农药化肥污染,从而有效保护水源。此外,村民也参加了生态农业课程培训,接触了生态种植技术与绿色生活理念,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经过多年的治理保护,流经村庄的溪流水质常年保持在3类以上,超过1000亩的土壤得到改良,生态农产品种类已达到10余种。

03.jpg

生态环境优美的流溪河水源地

以科技提质增效,生态农业更有奔头,生态产品也成为乐明村普惠的民生福祉。大力推广生态农业,离不开从加工到销售等系统机制的良性运转。乐明村除了成立多个生态种植加工小组,还推动成立了农产品销售联盟,打造无公害农产品品牌,构建了持续有效的生态农产品销售网络。

04.jpg

生态种植的稻田景象

乐明村所在的从化区全年平均温度是18℃~26℃,四季气候宜人。随着生态环境的恢复,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打造了各类体验项目,在节假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乐明村。这里成为知名的“亲子游”“网红打卡”胜地,也是“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

广汽本田·绿芽流溪河水源地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研发了乡村自然教育教材和课程体系,提供乡土自然导赏、乡村文化解说、生态农耕体验等特色内容。在各项活动中,人们不仅能体验自然之美,更能获得生态文明的启发,并将环保融入日常。

01.jpg

2022广汽本田·点滴关爱流溪河水源地环保公益营

2022年举办的流溪河水源地环保公益营包含了水环境知识讲座、生态种植体验、露营夜观、认识植物器官、制作树牌等环节。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漫步田野,收获满满,更懂得了从点滴做起,谨记无痕山林,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

多年来,广汽本田致力于环境保护与改善,以绿色经营降低排放,以绿色公益保护生态。通过联合更多力量,广汽本田深入推进环保治理,探索水源地社区“环境保护-生态种植-公共宣传”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长效的工作部署,为乡村生态环保事业持续注入“活水”。(百川)

(图片来自广汽本田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