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联通智网科技许文敬:5G安全网络赋能车联网安全发展

2023-09-25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与汽车加速融合,进入了商业数字化运营的新阶段,为出行带来便利和安全。在此背景下,车联网安全问题逐渐受到重视,并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重点。

近日,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场景及研究成果。

在“集智创新车联网安全新格局”分论坛上,联通智网科技副总经理许文敬表示,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汽车产业中的广泛应用,开启了汽车行业变革新时代;在此过程中,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也将随之扩大和升级,进而给车联网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4.jpg

联通智网科技副总经理许文敬

车联网安全:新趋势与新机遇

许文敬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车联网安全问题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点。

从全球层面看,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于2020年发布了信息安全、软件升级,以及自动车道保持系统等3项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重要法规。此外,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2021年发布了汽车信息安全领域首个国际标准ISO/SAE 21434。该标准是网络安全在道路车辆中实施的重要参考。

从国家层面看,多部委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及监管法规要求,推动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管理机制,以提升车联网的安全管控要求,保障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在推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车联网行业的安全健康发展。

在许文敬看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正深刻改变着汽车行业的面貌,车联网安全保障也将迎来新机遇,并对未来的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机遇是电动化,随着环保意识提升和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将不断增加;智能化是新能源汽车的第二个机遇,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驾驶安全性,降低能耗,提高行车舒适度等。

网络攻击与安全防护:新挑战与新方案

在新的发展机遇下,车联网安全问题也面临着新挑战。许文敬表示,根据2022年全球汽车信息安全研究报告,云端服务器、管端无钥匙入侵、移动端 APP及 OBD攻击的比例较高。车联网的攻击大致可分为近程攻击、中程攻击和远程攻击,智能网联汽车不安全因素正在不断增加,网络安全防护形势将变得更加严峻。

许文敬认为,车联网安全防护体系需要从各个层面进行防护和考虑,包括加强终端安全防护、强化管道传输安全以及提升云平台安全。

立足行业需求,中国联通打造了车联网安全管理体系,积极部署5G安全网络,赋能车联网安全发展。通过加密保护用户数据,灵活的身份授权和认证机制,以及网络切片为不同服务和应用创建虚拟网络等方式,为车联网提供安全保障。联通智网科技作为中国联通在车联网领域的子公司,一直持续推动端管云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架构的优化及部署。通过深入理解业务需求和风险,借鉴云端一体化安全防护的思路,联通智网科技建立了完善的“云、管、边、端”防护体系和“端、管、云”三位一体的协同防御体系,持续推进云网安全管理平台与云网边端安全能力建设部署,发挥中国联通的算网及数据优势,构建了端到端、一站式、场景化的网络安全服务。

中国联通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责任担当,助力数字经济与车联网安全。通过与车联网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中国联通将持续推进车联网安全在中国的绿色健康发展。(百川)

(图片来自联通智网科技)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