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软硬件技术加快迭代 车企比拼高阶智驾

2024-0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嫒嫒 王婧涵0

在3月15日至17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多家车企高管以及行业专家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竞争升温,智能驾驶特别是L3级及以上的高阶智能驾驶成为车企重点发力方向。在政策推动下,相关软硬件技术加快发展。2024年L3级智能驾驶将迎来爆发,2026年L4级智能驾驶有望推出。

车企展开激烈竞争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车企围绕“智能化”的竞争迅速升温,智能驾驶特别是L3级及以上的高阶智能驾驶成为车企重点发力方向。业内人士认为,2024年将是L3级智能驾驶爆发之年,未来几年城市领航辅助驾驶(NOA)将逐步落地。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陈奇表示,过去一年智驾配置选装率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增长趋势,头部企业平均智驾选装率超过40%;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认为,在政策推动下,相关软硬件技术加快发展,2024年L3级智能驾驶将迎来爆发,2026年L4级智能驾驶有望推出。

头部车企围绕高阶智驾展开激烈竞争。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未来18-36个月高等级智能驾驶的拐点将到来。

车百智库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L2级及以上辅助驾驶渗透率达到42.4%,NOA渗透率为2%,预计2024年两者渗透率将分别上升至55%、10%。后续,NOA将重点围绕落地场景、用户体验等进行迭代创新。

小鹏汽车1月宣布,城市NOA已覆盖243座城市。何小鹏透露,将发布全新品牌,进军10万元-15万元级别全球汽车市场,打造AI智驾汽车。第二季度,小鹏AI智驾大模型将正式上车。

蔚来汽车此前表示,二季度计划实现全域城市区域领航辅助功能向全量Banyan智能系统用户开放。

不过,行业人士提醒,目前高阶智能驾驶远未到“好用”的程度。“既要对智驾的未来抱有信心,也要对现状有客观冷静的认识。”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说。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首席研发架构师王亮则表示,相比大语言模型,智能驾驶发展尚处早期。

提升智驾性价比

目前,智能驾驶软硬件价格相对较高,提升智驾系统性价比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据德勤数据,2020年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约为34%,预计2030年将升至45%。芯片是汽车电子的核心部件。随着高阶智能驾驶的推广应用,汽车芯片成本将提升至整车成本的10%以上。

何小鹏表示,“高阶智驾辅助系统的价格要比仅提供自适应巡航辅助驾驶的软件贵5万元,如果缩小到1万元或者2万元以内,高阶智驾辅助系统将迅速占领市场。”小鹏汽车计划在10万元-15万元级别的全新品牌上搭载高阶智驾辅助系统。

大疆车载推出了“惯导三目及激光雷达总成”。大疆表示,该方案在大疆“惯导双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激光雷达,同时依旧保持高性价比,较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的“激光雷达+前向摄像头”方案成本降低30%-40%。

东莞证券表示,近年来高阶智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智驾系统中激光雷达成本快速降低,2023年已降至单颗售价3000元,配置的车型价格下探至2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