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汽车智能化进入“新赛点” 传统车企如何抢占科技高地?

2021-02-10 来源:经济之声对话车生活 作者:0

伴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深入,软硬件的深度结合成为车企新阶段的发展目标。2020年9月,长城汽车第三代哈佛H6上市,将整车FOTA也就是远程固件升级作为主打卖点重点宣传,宣称可以实现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车辆驾驶三大系统升级,涉及40多个模块,上千项功能的升级;自主品牌中的吉利汽车也在北京车展亮相了SEA浩瀚架构。这个架构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可以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也就意味着浩瀚架构下的系列产品都将会普及FOTA技术。而蔚来汽车、特斯拉等新造车企业在远程升级技术上也早已经开始布局,车企在这条新赛道上的竞争正在变得激烈。那么随着消费模式的改变,车企应该如何定义这样的商业模式,又能否在“软件定义汽车”这条新赛道上持续健康的发展?

本期嘉宾:张 红

一、车企智能化、电气化投入提速

刘倩:随着智能化、网联化在汽车产品上的深度应用,传统车企也已经开始加大在软件方面的投入力度,从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实际的情况怎样?

张红:说到这一块,车联网系统我们中国品牌这方面是非常领先的。今年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FOTA也就是固件的升级,就是一个产品生态的升级。整个生命业态的升级来说,大家实际上并不陌生。在新能源里面大家为什么去追求特斯拉——觉得特斯拉代表的就是一种科技、代表的就是一种未来、代表的就是可以迭代。我买一个特斯拉,除了外观可能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是它里面系统、整个固件的可升级,这一块它是随着企业产品的迭代升级在迭代升级。这样实际上是对新汽车的一个定义。把一个车当成一个移动的网联系统去定义它不断的迭代升级, 所以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汽车,这种FOTA一定会成为一种趋势。

刘倩: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在软件方面展开竞争,是不是会比较吃亏?

张红:新造车企业他们一直提“软件定义汽车”,实际上它是因为需求而定义汽车,需求是通过软件把它体现出来。那么“软件定义汽车"带来了大家对全新汽车的一个完全不同的理解。传统车企来说,他们做汽车的时候,也会把一些科技的东西运用到传统的汽车里面,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

作为传统汽车来说,他们发现这是一种趋势的时候也去运用,实际上是说国家队已经进场了,像这种传统车企,他们有大量的研发人员,有大量的资金,有大量的技术平台。当他们一旦认识到这是未来趋势确的时候,他们的投入就会更彻底、更快。带来的革命,我觉得是颠覆性的。

二、“软件定义汽车”成为新的增长极

刘倩:传统车企想要做到持续的升级,您觉得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张红:我觉是对技术的把握和对软件的应用。比如像我最近经常开着UNI-T我就会发现他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在屏幕上弹出一条(提醒):有新的升级,你要不要升级。实际上我已经感觉到它在不断迭代。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汽车企业现在每年的校招,在智能汽车这个领域他们招的人更多。以前可能招车辆工程的,现在这两年我们看到大量的都是招一些 IT行业智能领域的,他们需要在这个软件建体系里面有自己的团队去做,把这些用到自己的汽车里面,然后还开放跟华为的合作、跟腾讯的合作、跟百度的合作,把这些软件的IT企业跟汽车企业去做深度的合作,这样来促成汽车也能随时的迭代。

刘倩:如果说这种技术普及开来,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

张红:我觉得消费者会越来越懒—懒人经济,我什么都不用做,我一上车他自动就给你去实现了。现在我们一上车,座位它就可以自动调试,让你觉得特别舒适;我们的车联网系统,他就可以根据你的喜好给你放音乐,然后给你导航,然后跟你进行互动;像我们的自动驾驶,它也可以自动巡航,车道偏离系统这些都会让驾驶变得非常简单。

所以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车越来越智能,驾驶带给我们的就是一种享受了,会觉得越来越舒服,越来越开心。

刘倩:“软件定义汽车”是不是汽车产业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

张红:实际上我觉得这已经是趋势了。未来的汽车就是智能汽车,不是智能汽车存在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软件定义汽”汽车现在已经不是简简单单去做一个猜想或者一个口号,已经开始在车上面去用了。我们看到大量的OTA,这就是“软件定义汽车”真正的一个开始。以后随着大家需求的不同,一个需求就可以产生一个代码、一个软件,就可以让汽车满足你在使用里的那种感受。“软件定义汽车”大家现在天天说,可能以后就会成为一个常态,是因为需求去定义我要去开发这样的软件,这样的软件就决定汽车出来的样子。

刘倩:面对着汽车市场开始向新能源和智能化的转型,汽车行业的趋势也开始从之前的“机械定义汽车”向着“软件定义汽车”转变,持续升级迭代是汽车走向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的工具。接下来如何深度融合软硬件的发展,找准行业的核心需求,应该是更加关键的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汽车组
精彩推荐